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赵丰:丝绸的生命力就在于传统与时尚的结合
2017-03-03 20:53: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高方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丝绸是很古老的物品,赵丰指出,丝绸的生命力就应该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

  丝绸是中国很有特色的面料,特别应用于高端和富贵的地方,丝绸最早的时候被使用是作为一种祭祀的材料。人们在养蚕的过程中,发现蚕作茧自缚把自己包起来,因为有破蚕茧升天的过程,古人认为丝绸是非常神圣的东西,也变成礼仪等级的象征,只有皇帝、百官等等穿着带有特殊符号的衣服才能表现他们的身份。后来丝绸变成一种美的象征,变成时尚。人们喜欢丝绸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它非常健康、舒适对人身体很好。

  赵丰指出,丝绸的生命力就应该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丝绸是很古老的物品,在当时的社会里受欢迎是因为它的特别的性能,在所有染色面料里丝绸的性能最好,它能染得最鲜艳和漂亮,正因为有这么鲜艳漂亮的色彩使人们非常喜欢它。面、麻的染色性能就没那么好。在中国,毛是非常缺乏的,这种情况下人们就接受了丝绸作为最富丽堂皇、豪华、奢侈的装饰品,所以它在当时的地位和其他面料就不一样。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