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网民的关切,就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2017-03-04 07:29: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学习进行时】一年一度的两会,网民都关心什么?新华网每年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会告诉你答案。今年的调查结果“如期而至”,从答案中我们发现:网民的关切,就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带您一看究竟。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这些民生关切,事关全面小康

  “收入分配”“环境保护”“房价调控”以高票位列新华网“两会热点调查”榜单前三名,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同时,“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教育公平”等民生领域“关键词”也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

  可见老百姓对民生的关切之集中,改善生活的愿望之急切。“民生无小事”,一个个民生诉求连接着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习近平用十个“更”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予以回应,具体而明确地描绘了未来生活的幸福模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民服务的情怀,不仅体现在一次次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也流露在两会期间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进程中。

  2013年在辽宁代表团,习近平提出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15年在吉林代表团,强调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一遍遍重申,就是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6年3月8日,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十八洞村的脱贫进展,习近平连续发问;2015年在广西代表团,他同代表们算脱贫细账、商议扶贫大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他的庄严承诺。

  两会之外,习近平时时刻刻惦记民生疾苦。面对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较大的问题,习近平提出“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面对老百姓盼望美丽蓝天的愿望,他制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规划;面对持续走高的房价,他严肃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补民生“短板”,习近平一诺千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