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习近平向领导干部再提要求: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2017-03-06 14:25:4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7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这三个党派,虽在人员构成上有所区别,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汇聚了众多高中级知识分子。据梳理统计,在当天的联组会上,习近平讲话中22次提到“知识分子”。“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如何和知识分子“交朋友”?习近平语轻义重,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期待,是告诫,更是要求。

  对领导干部提要求: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在社会进步的征程中,知识分子是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集思广益,汇集众智,才能让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领导干部不能只是“放空炮”口头说说而已。

  在4日的联组会上,习近平与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推心置腹、深入交谈: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连用“尊重”“信任”“广开进贤之路”等词句,可见对知识分子看待之“重”,也为领导干部如何与知识分子交往指明了方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习近平一直以来反复提及的话题。

  去年在安徽调研期间,习近平在合肥专门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多次谈到知识分子工作,对领导干部与知识分子“交朋友”也有着深切期待。

  纵观历次讲话,把脉领导干部与知识分子的交往之道,习近平着眼于“挚友”、“诤友”这两个词。

  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之间的交往,为此树立了典范。习近平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结下了深厚友谊,及调任福建担任更高职务直至贾大山去世,二人十余年间的交往历久而弥坚,早已被传为佳话。“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从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从回忆贾大山的文章中,可以读出习近平为何重视知识分子,也体现了一名优秀党政干部应该具有的谦虚好学、虚怀若谷的品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两会微相册】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