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较真儿”委员徐晓兰:制造业只有创新一条路
2017-03-06 16:49: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

  2017年1月,太钢集团成功研发出圆珠笔头球座体所用的“超易切削钢丝”,打破了我国圆珠笔头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这个消息让徐晓兰深感振奋。

  2010年,作为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参与了全国政协组织的科教文卫体调研。任务之一就是调研圆珠笔。“调研的时候还在想,一支笔有什么核心技术去调研?”实际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圆珠钢笔生产国,我国生产钢笔的核心材料高度依赖进口。

  “一调研还真吓一跳。我们国家一年生产制造430多亿支笔,相当于给全球每个人一年提供6支笔。但是三大核心技术都没在手里。”徐晓兰提到的三大核心技术分别是圆珠笔头球座体、球座体加工设备以及墨水。“综合起来,90%以上,三大核心技术全是依赖进口。通过调研报告,提出了国家的科研经费给予支持来攻克这些核心技术。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让企业参与创新。”徐晓兰说。

  “这几年一直在持续跟踪(这件事)。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生产球座体的材料,有了加工设备,墨水也已经批量出口。”徐晓兰说,“通过笔你就能看到,传统的制造业只能依靠创新,只有这一条路。”

  作为连续履职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变成了“杂家”,“原来只看到自己工作的领域。当了委员之后,我们关注的既有国家的大事,也有身边的小事。”

  作为政协委员,徐晓兰认为最重要的是能看到一些问题并敢于提出。提出问题不是结束,还一定要提出可实施的解决办法,“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认真”二字就像已经刻在了徐晓兰的脑海里。怎么当好委员,怎么更好地履职,徐晓兰认为,这些都离不开“认真”。“一方面要认真调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知道问题所在,才能知道提出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是可行的、可实施的。同时,也能看到真实现象。”徐晓兰对记者说,“另一方面,不是我提了提案,相关部门回复了,这个过程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答复得怎么样,他们是否的的确确在考虑这些问题并且再解决问题。”

  徐晓兰给记者举例说:“有的部门会说我们已经研究了、也出台了什么政策。如果我没有看到相关的政策或解决得实效,我会实事求是反馈。我们的提案办理不能‘文来文去’,最重要的是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一年不行二年,直到问题能得到解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