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走正规渠道难给好价格
2017-03-17 09:49:4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贝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如何扩大并稳定货源?

  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电子废物回收体系,提高回收的便利程度。比如在加拿大,政府为居民提供最近的回收站信息。澳大利亚政府建立了覆盖全国的4000个正规的旧手机回收点,方便公众自行前往或免费邮寄。

  手机生产、流通企业也要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可以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谁制造谁回收,谁生产谁处理,谁污染谁付费。”温宗国表示,在此基础上推广“逆向物流”,能很好地解决手机回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给消费者送新手机的同时收旧手机,并提供一定的优惠或折扣。”

  据悉,华为等国内企业已经开始推出回收服务,但对整个市场的推动作用有限,手机回收的各环节仍待完善。“其实,如果整个行业链条正常运转,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唐爱军感叹道,“回收手机跟生产手机一样,要每个元件相互配合,才能做好。我们需要找到多方共赢的平衡点——政府勤督促、公众愿意给、企业积极收、下游安全拆。”

  第三,要加大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力度。在日本,手机回收企业为了让用户放心,会通过使用软件、终端钻孔等多种方式清除个人信息,且整个处理过程在专门设施中进行,防止泄密。刘才田介绍,他的回收公司已研发出一套软件,能彻底清除私人信息。如果是上门回收,会当场立即清除。“口碑建立起来之后,不少用户拿着十几台手机找我们,表示不在乎拿多少钱,只求保证信息安全。”

  最后,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推动手机用户积极参与回收。资料显示,欧美国家的手机回收率达30%—40%,是我国的几十倍。唐爱军回忆道,她在欧洲的旧物回收处看到很多居民驱车十几公里,就是为了把衣服、手机、微波炉等家用废旧物品分类放入回收箱,并且分文不取。(赵贝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