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中国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2017-03-17 15:35:5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廖荣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我很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在文艺界小组讨论时的发言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被称为老艺术家的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网红”现象的担忧:一些年轻演员浮躁攀比、急于一夜成名,给青年带来不好的影响。(3月16日中国经济网)

  何谓网红?“网红”是网络红人的简称,它是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的。“网络红人”的产生不是自发的,而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网络红人、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体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畸形的网红现象容易误导青少年。当下社会,浮躁心态、畸形心理是一些网红人物的催生剂。一些少男少女往往凭着特美、特丑、特怪的外貌,靠着一唱一跳一脱、或是离奇、刺激等方式一夜走红、一夜成名、一鸣惊人。追名与逐利又是孪生兄弟,一夜走红后翘首以盼的是一夜暴富。这种现象便会给青少年造成一种假象,出名挣大钱是有终南捷径的。他们就会认为读书太辛苦,按老师的教导树立远大理想,为理想而不懈奋斗太枯燥、太遥远、太迂腐了。于是,每天晚上都做着网红梦,期望一夜走红、一夜暴富。

  一夜走红的暴富梦实实在在是害了一代青年人。别说它是水中月、镜中花、海市蜃楼、虚无缥缈,搭着云梯也够不着。即使有百万分之一的人一夜网红了,红了未必能一夜暴富。即使有千万分之一的人一夜暴富了,那都是浮云,来得快去得也快。畸形的网红,就像流行性感冒,流行几天后,眨眼功夫就烟消云散了。说它害人,是它给青少年指的是一条跳崖的路,容易诱导青少年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的网络、媒体、社会应大力塑造正道网红形象。我们应该催生一大批大到为党、为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而矢志不渝、顽强拼搏的政治家、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文化名人、大国工匠,小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学得一技之长,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利己利人,造福社会的网红人物。因为只有这样的网红人物越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会越来越强大。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我们个人也才会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得到丰厚的回报。

  正面网红人物、正道网红人物才是当今社会之急需,民族之大幸。但愿广大青少年扬理想之风帆,走正面网红成才之道路,早日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网红人物。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