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学校变身“铜锣湾”?校园暴力何时休
2017-03-20 15:05:4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记者了解到,青岛开发区第二中学初一八班的一名徐姓男生在北海公园被多名本校和外校的学生殴打死亡。根据死亡学生生前的QQ聊天记录显示,他生前曾被人索要钱财。而从青岛开发区第二中学的学生那里了解到,死亡学生很可能就是因为没有给钱才遭到殴打,而记者拨打校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齐鲁网3月19日)

  校园暴力,一个让人痛心的名词,很多人对于这个词,表现出了不理解。“学校应该是学习的地方,何来暴力?”也有很多人表现出了无所谓,“孩子间的打闹,不必当真。”但是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却摆在我们眼前,它告诉我们,校园暴力,不得不防!

  以青岛该学生的遭遇为例,该学生因为没有给钱而被殴打致死,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陨落,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不可否认,殴打该学生的人肯定没有想到后果会如此严重,他们更不会为了这点钱财而致他人于死地,他们本来的意愿就是想要钱,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向自己的同学索要钱财,他们的品行何在?素质教育的成果何在?想要彻底根治校园暴力这一不良风气,学校的教育监管必不可少,家长对于孩子品行素质的“斧正”同样重要。

  试想一下,作为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的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成型,更没有大混大恶的本质,假如学校对于学生们的教育监管到位,也许事情就不会发生了。学校应该在学习任务之外,多给学生以思想品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健康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优秀,更是思想品德过关。

  而“肇事人”的家长,同样难辞其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在孩子头脑中会有不可避免的影响,而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会比孩子在学校受到的教育要深刻许多。父母应该从小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这些书本之外的东西,会比书本上的知识的分量要重很多。

  学校不是“铜锣湾”,学校里不应该也不需要存在阶级、帮派等类似于“黑社会”的存在,在圣贤之地读圣贤之书,这才是应该有的风气。相信只要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到位,学校对于学生的教育过关,制止校园暴力,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