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公益暖男”刘洋:不忘初心公益之路笃定前行
2017-03-20 16:53: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一年,对于曾获得“中国好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西安好青年”的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刘洋来说,格外忙碌而充实。

  2016年年初,当他萌生了为山区小学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便立即带领自己组建的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团队为了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四处奔走。实地调研考察、网上众筹捐款、联系爱心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科学器材……科技小屋的雏形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已不知多少次定格在刘洋的脑海里。

  刘洋与支教小学孩子们的合影。本人供图

  就在几天后,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刘洋难掩内心的兴奋:“科技小屋里配备了150余种科学试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普读物,我相信一定会非常震撼!”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始终相信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越分享越多的东西。”2008年至今,从陕西、甘肃、贵州,到河北、四川、云南,刘洋为西部山区18所小学支教、陪伴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奔赴地震灾区进行志愿服务、进矿区宣传保健知识……刘洋做公益似乎上了“瘾”。在刘洋心里,做公益,相比付出,更是收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的是快乐,是满足,是经历,是友谊,是内心的安稳,使我更加体会到志愿者‘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真谛。”

  公益众筹,圆山里孩子的科学梦

  翱翔天际,是埋藏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富兴学校学生杨家豪心里渴望已久的梦想。然而,他没有机会拼装喜爱的飞机模型,也并不知道飞机为何能够飞翔。

  “我不想像姐姐一样辍学打工,我一定要坚持把书读完,我要走出去,这样才能够照顾好父母,改变家里的现状。”这是陕南秦岭大山深处的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蒋浈坚持读书的理由。

  2016年暑假过后,当“爱心青年帮”的同学们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故事整理成报告,刘洋更加明确了筹建科技小屋的计划。“每当看到这些孩子,我觉得命运有时候是不公平的,希望后天的努力能够弥补这种先天的不足。”

  通过多年的支教经历,刘洋发现科学教育在山区小学始终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设备,本来应该给学生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好多的山区学校却没有。然而,自然科学课又恰好是青少年科学启蒙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我们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相比城市里的学校,山区的小学却远远地滞后,狠狠地输在了起跑线上。”要为孩子们做些事情的愿望在刘洋心中日渐强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