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村社组织是留守老人的“保护神”
2017-03-23 15:24:2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肖长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下,在农村,专门针对留守老人的骗局层出不穷:卖保健品、卖净水器、项目投资、假钱骗真钱、中奖骗局、神医消灾、听课送礼品。这些骗局,针对农村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通过免费送礼品、听讲座、送药等形式,取得老人的信任,最终让老人血本无归、身无分文。

  农村留守老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补贴,饮食非常简单,生活特别简朴,特别在农忙季节饱一餐饿一顿是经常的事。在如此艰难的生活条件下,农村留守老人因轻信陌生人而上当受骗,精神和物质受到双重打击,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荡然无存。

  在农村,留守老人并不与子女共同生活,并且骗子会千方百计阻止老年人给子女通气。所以,保护留守老人就只能依靠村社组织,村社组织必须成为留守老人的保护神。

  村社基层组织具有亲近留守老人的特殊优势,是留守老人最可依靠的村民组织,但在保护留守老人方面却没有规定动作。让留守老人远离骗局,关乎农村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关系着家庭和睦,关系一方长治久安。群众有需要,组织要解决,针对以农村留守老人为欺诈对象的行为,村社组织要发挥农村地区社会信息情报员的作用,掌握骗子的欺诈方式及欺诈手段,在巡查监管中发现苗头迅速向监管执法部门反映,切实维护留守老人权益,及时为其挽回损失。

  同时,村社“两委”要成立老年人协会,建立老年活动室,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活动,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关注留守老人精神健康,调节留守老人失落、孤独、恐惧心理;建立留守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健全外出务工人员、留守老人、村社治保组织互动机制,对留守老人进行保护;加强治安巡逻,及时消除各种治安、安全隐患,严防不法侵害行为的发生。

  在强调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今天,村社组织保护神的的作用不应该缺席。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