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下跪道歉不是“问题电缆”事件终点
2017-03-23 16:41: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言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前,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引起社会关切,在送检电缆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8名。3月21日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西安地铁问题电缆公司负责人王志伟在镜头前跪地道歉。(3月22日《西安日报》)

  距离3月13日网帖曝光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后,20号晚上我们终于等来官方调查结果。而调查结果也证实举报内容并非是造谣。当初奥凯公司矢口否认并且报警,对比调查结果,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打脸。负责人下跪致歉、8名相关人员被依法控制,显然只是一个开始。

  在这起电缆事件中,虽然有专家讲,问题电缆仅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但这种说法可不可信,能否打消市民疑虑,恐怕还得有进一步的听证与解释。

  要知道,地铁作为一个城市最重要的通勤系统之一,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都可能导致难以收拾的后果,容不得丝毫怠慢,也绝不是一个专家拍胸脯保证那么简单。

  因地铁信号控制系统故障导致的安全事故并非没有发生过。2010年,上海地铁冲撞事故,就是因为信号系统发出错误指令,致使列车制动距离不足,发生事故。虽然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奥凯公司的这些“问题电缆”只是用于电梯扶梯、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信号控制,与机车牵引没有关系,但这同样涉及乘客的人身安全。

  眼下更值得追问的是,奥凯公司这些不合格的电缆产品是如何通过竞标,成为西安地铁三号线供应商的?按理说,电缆是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材料,甲方与监理会严格把控,正常情况下不可能让“问题电缆”进入地铁系统。更何况,奥凯公司曾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受到西安市质监局的行政处罚,本来就声誉堪忧,一个如此劣迹斑斑的公司凭什么能击败众多资历深厚的大企业中标西安地铁三号线?

  所以,笔者的疑问是,奥凯公司当初中标,是否有地铁公司内鬼配合,是否涉及不正当政商关系?所谓的法人代表是不是某些政府内部人员的白手套?这都应该是下一步调查的重点。如果此事牵涉到腐败问题,一定要依法惩处相关人员。

  检索该公司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到,该公司以往一直标榜自己是“诚信致胜”、“品质致胜”,对比眼下发生的地铁电缆事件,这实在讽刺。对这种打着优质幌子干着无良买卖的企业,监管部门就得零容忍,不能给他们任何生存空间,也要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