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台当局为难陆生机关算尽
2017-03-29 10:52: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针对在台大陆学生纳入“健保”一事,岛内蓝绿政党近日又一次在“立法院”协商破局。民进党虽同意让陆生纳保,但坚持陆生应交比商业险还贵好几倍的全额保费。国民党批评,民进党玩的是“权谋式的假善意”。

  一波三折

  台“立法院”近日针对“陆生纳保条例”进行协商,蓝绿争论1个半小时未有共识。国民党“立委”要求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把陆生来台“停留”改成“居留”,如此则依照相关规定,台当局应补贴陆生四成“健保”保费。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批评,民进党当局对陆生不友善,却假装释放“善意”,让陆生纳入健保,又要陆生全额负担,结果陆生要缴的钱比商业保险还要贵,民进党为何“心胸气度这么小”?

  大陆学生赴台求学之路充满波折。2010年,台当局开放大陆学生赴台,与之相伴的是充满歧视的“三限六不”政策。这一政策由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强力推出,其中一“不”就是“不纳入健保”。

  台湾引以为傲的社会医疗保险“健保”制度,覆盖全部台湾居民,也适用于在台就读的外籍生和港澳生,却唯独把大陆学生排除在外。过去几年,陆生在台湾读书不能打工,不能当助教,除了“啃老”之外别无收入来源。台湾医疗费用颇高,陆生如果不买商业险,就真的是“生不起病”了。

  民进党上台后,可能也考虑到要有个“当家”的样子,态度为之丕变。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表示“基于人道考量及人权价值”,应把陆生纳入健保。不过,她这话还有更重要的后半段,就是陆生必须缴纳全额保费。如此一来,陆生若加入“健保”,则每月要缴纳1249元(新台币,下同)保费,而买商业保险每月只要300-500元。这又是哪门子的“善意”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