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国台办:台湾主流民意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2017-03-29 15:32: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齐湘辉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应询表示,“台独”违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违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没有前途的,必然得不到台湾民众的支持。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

  有记者问:台湾最近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创下十年新低,而且在受访的20至29岁年轻人中超过半数想到大陆来发展。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马晓光应询中作上述表示。

  他说,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事业提供了巨大市场和无穷潜力。我们始终奉行支持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各项政策。所以,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一点也不奇怪。这说明,海峡两岸同胞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有记者问:岛内“独派”质疑二战期间的《开罗宣言》中载明的“台湾归还中国”的说法,并据此要求台当局修改历史教科书内容。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行获取了台湾,对台湾人民实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随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在二战中的胜利,通过《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性文件,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毋庸置疑的。

  有记者问: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在海协会有关会议上提到两岸关系的挑战增大、干扰增多,请问发言人“挑战”和“干扰”分别指什么?

  马晓光表示,海协会28日召开第三届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张志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张志军所说两岸关系挑战增大、干扰增多,首先是指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建立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受到了损害。由于这个基础受到损害,所以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活动频频。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两岸关系、对台海和平稳定,甚至对台湾的前途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和影响,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

  他还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也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