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高利贷套住大学生 斩断校园高利贷 ,社会、学校需发力
2017-04-01 15:27:33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上海大学生小侯为了缓解手头紧张,借款4万元,谁知却在高利贷的层层套路下,掉入“深渊”,半年时间欠下贷款100多万!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甚至还引发了更严重的悲剧。由于学生群体贷款需求旺盛,但自我保护能力和法律意识淡薄,正在成为高利贷的新目标。校园贷成为高利贷的主要市场。

  大学生群体绝大部分都远离父母,没有了束缚,自己对金钱有了独立的支配权。同时,正处于青春年少的叛逆期,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攀比心强,自控力不足的问题。因此,一些违规贷款机构抓住了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保护能力弱、容易控制的特点,将一些在社会中已经失去市场的贷款手段推向校园,并且形成了一定规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校园高利贷的问题已到了亟待解决的地步,部分高校已经因此影响到了正常的教育秩序。

  在校园里的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贷款有正规的渠道,一般在大一新生入学时就有相关的绿色通道,可以通过正规的渠道获取无息的贷款。因此,受到高利贷影响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消费观上出了问题。所以,高校要加强大学生价值观的教育力度,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必修课,积极宣传高利贷的危害,引导他们建立正确消费观。

  更重要的是,高校要依托相关职能部门把对“校园贷款”业务的监管当成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坚决将不合规的贷款公司清理出校园。即使符合相关规定的,也必须要求其规范审核流程,一旦出现问题,应从快从重追究相应责任。只有改变校园贷款鱼龙混杂的局面,才能让大学生远离高利贷烦恼,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