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重磅】新疆56个民族代表首次齐聚乌鲁木齐,共同发起维护民族团结倡议!
2017-04-12 11:52:15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维护民族团结,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已经将近一个月,然而每次阅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时,同言君的内心总能再次澎湃起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它揭示着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就是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钢铁长城的磅礴力量!

  就在昨天(11日),新疆全区各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疆各地的120多位各族各界代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齐聚一堂,共叙民族团结佳话。

  这是新疆全区56个民族代表首次在乌鲁木齐相聚。

  同言君了解到,这次座谈会是自治区“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旨在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同民族分裂活动作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汇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共有56个民族,从解放初期的13个民族壮大到今天的56个民族,充分展现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座谈会上,12位各民族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畅谈了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讲述了从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亲身感受。

  会议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各族各界代表一定要紧紧围绕总目标,争做民族团结的有力引领者、执行者,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争做社会稳定的坚决维护者、守卫者,积极主动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把各族群众的力量汇聚到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奋斗目标上来。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自治区博物馆、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线和乌鲁木齐高铁站,并乘坐体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座谈会结束后,还举办了联谊会。

  同言君特别提到一点,在这次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上,来自全疆各地的56个民族代表共同抒发新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挚爱之情,共同表达对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决心信心,向全疆各民族群众发出倡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