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小伙两入火场抱出煤气罐 不留名只说自己是河南人
2017-04-13 09:05:0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新乡小伙两入火场抱出煤气罐不留名只说是河南人)

  “我觉得这事儿都不值一提……”4月11日,尽管事情过去一周了,新乡公安辅警朱绪佳提到清明小长假期间在西安救火那件事儿,依然一脸腼腆。

  朱绪佳有个朋友在西安市未央区苏席村主干道一侧开了个冷饮店。今年清明节,朱绪佳过去看他。

  “着火了,着火了……”4月4日下午4时许,一阵呼救声引起朱绪佳的注意,正在朋友饮品店帮忙的他立即跑出去。“一出门我就看到旁边一家火锅店正冒着滚滚浓烟,店内不断传出板材掉落的声音。”朱绪佳说,起火位置在火锅店的厨房。

  就在围观群众焦急等待救援时,朱绪佳端起附近商户的水盆就往火上泼。大伙也纷纷找来水盆、灭火器,开始救火。

  窗口的火势很快被控制,但厨房内部火势依然很猛,在众人合力救火下,仅剩距离较远的炭炉仍在燃烧。然而就在大家稍稍松一口气时,冲在最前面的朱绪佳闻到了煤气味儿。“一旦煤气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现场有可能发生爆燃。”朱绪佳不顾众人反对,试图从正门穿过三间餐厅冲进厨房,然而此刻餐厅里浓烟滚滚,满地都是掉落的装修材料,根本无法进入。

  “这小伙真是非常勇敢,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根本就不会再进了。”据现场一位目击者称,朱绪佳见从正门无法进入,立刻又返回厨房后窗处,提起地上已经用完的灭火器砸破窗户,翻身跳了进去。

  “烟太浓,睁不开眼睛,只能听着声音往前摸,”朱绪佳回忆道,他在离炭炉1米左右的距离摸到了发烫的煤气罐,用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拧阀柄,但怎么拧也关不上,最后干脆抱着煤气罐往窗口靠拢。

  将煤气罐递出后,还没等众人松口气,朱绪佳转身又跳回了浓烟中,几分钟后又抱出了一只煤气罐,这才让人递进一个铁盆,用厨房高汤桶里的水将炭炉的火浇灭。

  “好样的!好样的!”看着满身是泥的朱绪佳,围观的群众都赞不绝口。朱绪佳英勇救火的事迹很快就被传开。当天下午,新浪微博“西安身边事”平台迅速发布了朱绪佳救火的现场照片和情况,并写道“为这个正能量的小伙点赞!”晚上,当地媒体记者闻讯赶来采访。采访中,朱绪佳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是说自己是河南人。很多亲朋好友也是看到当地媒体采访的视频,才知道这个挺身救火的“河南小伙儿”就是朱绪佳。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