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破除“灯下黑” 中央单位巡视在探索中规范
2017-04-13 11:05: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中央单位巡视是什么?

  各部门党组(党委)对监管、垂管和直属单位的巡视

  在我们党的巡视格局中,有如雷贯耳的中央巡视,有省区市党委开展的巡视,也有向基层延伸的市县巡察。它们都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但是,还有一种巡视,可能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并不高,但同样在巡视格局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便是——中央单位巡视。

  首先必须要明确的是,中央单位巡视并不是指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单位巡视虽然只比中央巡视多了两个字,但内涵却大有不同。中央单位巡视是指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其监管、垂管和直属单位开展的巡视。

  中央单位的巡视一般有以下几种类型:一种是外交部党委、教育部党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分别对驻外使领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不含中央巡视组巡视对象)、中央企业(不含中央巡视组巡视对象)及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第二种,属于垂管体制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对其垂直管理单位、派出(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第三种,直属单位数量较多的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对其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直属单位开展巡视。

  2.为什么中央单位要开展巡视?

  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5年8月,中央在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有关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委党组(党委)的巡视工作,参照条例执行。去年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是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这些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有了规范有序开展的依据和要求。

  虽然“出生证”拿的晚,但中央单位巡视的地位却十分重要——在巡视工作总体格局之中,中央巡视是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是基础。实现巡视的全覆盖,中央单位的巡视必不可少。

  这种重要性,与中央单位的特殊地位紧密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个领域、系统的领导者。

  但是,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四个意识”当成标语口号,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有的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有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好像活在“世外桃源”……

  所以说,中央单位对其管理对象开展巡视,是解决“灯下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