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生活消费
搜 索
为网络内容付费 高质量是必然逻辑
2017-04-14 10:1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如果某天你正在热追的网剧要收费才能继续观看,你愿意付费吗?在几年前,或许答案并不明朗。如今,答案日益清晰。

  据统计,2016年,我国网络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而在2014年,这个数字仅仅为945万。短短两年时间,付费用户的直线增长无疑说明着消费模式的更迭。同时,据人民日报消息,随着网络剧、网络综艺等日益火爆,目前,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把内容付费列入着力发展的盈利模式。据统计,2011年,用户付费占在线视频行业收入的比例为3.4%,而2016年,这一占比已高达19.3%。

  可以说,为内容付费,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现象,注册会员付费追剧、看网络直播为主播打赏等等,都潜移默化的在渗透着付费理念。

  其实这一两年,不光网络视频市场开始着力考虑付费模式,几乎人人都离不了的微信也开始筹划付费阅读模式。就在今年2月,有消息说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很快,这一消息得到了微信团队官方的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并“已经在做测试”。此外,为数不少的用户在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上花钱“买”内容来看或听也已是寻常事,更不用提起步更早的电子书付费阅读也早已成为很多人的自然选择。

  无疑,为内容付费已日益成为不少网民的选择。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简版)》里,在“2015年中国新媒体用户付费习惯与意愿统计”选项上,有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有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行为。同时,不愿意为新媒体付费的比例则从2014年的69.7%降低为2015年的50.6%。

  当然,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行为的持续上升建立在内容的精品和体验的优质之上。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调研数据显示,20—29岁群体是视频付费用户最大群体,占到了付费视频网民的44.2%;其次是30—39岁,占比23.4%;19岁以下的23.1%。而40岁以上仅占9.3%。占比最高的青年群体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好的内容体验能让他们产生持续的付费意愿,参差不齐的内容体验只能让他们轻易流失。

  这一点得到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的认同,在他看来,区别于50后、60后,青年人把视听愉悦体验看得比物质消费更重,这也有助于视频产业改善良莠不齐的低俗化现状,实现精品战略,剔除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63亿万已增长为2016年的609亿万。市场规模的扩张不仅意味着真金白银,也蕴含着更多竞争挑战。如何将内容、体验精品化,自然是今后所有付费内容最根本的生存逻辑。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