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互联网企业这样担当使命与责任
2017-04-20 14:56: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互联网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要求。

  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这一年,从中央新闻网站到社交平台,再到搜索引擎服务公司,切实担当起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责任。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中央新闻网站拒绝流量诱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2017年3月,央视网记者高宇婷已经是第二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了,这次她和同事们的任务和往年有点不一样:回访8名去年采访过的代表委员,带着精心撰写的脚本,用手机向网友做直播。

  没有自带流量的明星代表委员,聚焦的是黑龙江基层代表谈三农问题,记录的是甘肃基层代表在祁连山脚下办养殖场保护生态的梦想。然而,小切口的视角孕育着独特的生命力,“VR暖故事”系列视频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达到了数十万,当月的《网络传播》杂志也给予了专篇访谈报道。

  “功力不到位,传播就会打折扣,做媒体坚持内容取信于人。无论传播形式怎么变,内容都是最重要的”,对于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关于网站社会责任的讲话,高宇婷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理解。

  2016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在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上发布国内首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及《国内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首期评估报告》。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总分为95.68分,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整体表现为优,6家主要商业网站平均总分为86.16分。这是国内首次以指数形式量化呈现网站信息生态状况,五大指标中与互联网企业责任感息息相关的便是“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信息导向指数”这两个评分维度。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艾利艾智库总裁李未柠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作为网络新闻内容生产的“主力军”,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信息导向方面具有优势,为国内网站依法办网、制度建网、文明用网树立标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