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创新成为安徽最闪亮的名片
2017-04-27 15:42:0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上天,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实现量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揭牌,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中部第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年来,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在创新创造中培育竞争新优势,创新成为安徽最闪亮的名片。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作为科技大省,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一年来,我省下好创新“先手棋”,沉下心来抓落实,塑造了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

  聚焦科技前沿,抢占创新高点

  ——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突破核心技术,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日前,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层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基于癌症激酶靶点的高通量细胞筛选库。该细胞库囊括了近70种癌症激酶靶点,细胞种类150余种,几乎覆盖了已知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全部激酶及激酶突变细胞。该细胞库的建成,填补了国内新药创制领域此类检测体系的空白,将为抗肿瘤新药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我省三个大科学装置之一,稳态强磁场一年来已实现多项突破。去年11月,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历时8年自主研制的混合磁体装置调试获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任务目标——产生40特斯拉稳态磁场,达世界一流水平,正式成为磁场强度在世界排名第二高的稳态强磁场装置。 “下一步,我们将向世界第一稳态磁场迈进。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表示。

  目前,我省拥有同步辐射、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是全国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的省份。同步辐射装置是国内唯一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同步辐射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最重要的前期实验平台,稳态强磁场是国内唯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强磁场实验装置。依托三大科学装置,我省诞生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

  只有紧盯世界科技前沿,才能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去年8月,由中科大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去年年底,全球首条千公里级的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一年来,我省在量子通信领域突破多项核心技术,量子通信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聚焦科技前沿,抢占创新高点,是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今年2月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高新区揭牌。合肥是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获批建设,是我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取得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