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78岁工程院院士高铁改稿走红:我希望到此为止
2017-06-16 10:40:56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穿一双旧皮鞋,78岁高龄仍趴在高铁二等座上准备报告……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乘高铁照走红。

  “高铁二等座上最高贵的乘客”、“真正的民族脊梁”,网友们对刘院士盛赞不断。

  对于一夜爆红,刘先林院士表示相当意外和不适应,而他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同事更是说,其实刘先林院士在高铁和飞机上工作就是他的常态,而朴素的衣着也是他的日常。

  现实中,真正的刘老是怎么样的?他的工作和生活又有哪些引人注目的点滴?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朴素的院士,得到了和他对话的机会。

  红星新闻记者赵倩

  对于高铁改稿

  “蹲在马路牙子上干活,这就是刘院士啊。”同事眼里,他一直保持着这种朴素。几十年了,不管是在飞机上还是高铁上都在工作,这也一直是刘先林的常态。

  对于一夜爆红

  刘先林觉得意外,也很不适应。对于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请求,他一概回绝。“我就希望这个事情到此为止,不要再继续发酵了。”刘先林反复强调,他不愿意让公众聚焦在自己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日常。

  对于研究项目

  提到自己最近一直在推动的项目,已经数次拿到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刘先林,并不想停止工作,“放不下,就想扶上马送一程”。

  急性子院士改签车票

  坐二等座是常态,车上讨论工作也是常态

  那张让刘先林院士突然“爆红”的照片拍摄于6月12日。6月13日,照片传遍了整个网络。6月14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与应用大会,刘先林院士作了报告。而那个报告正是坐在高铁上改出来的。

  那张照片,是刘先林院士的秘书拍的。刘先林和他的团队当时刚刚去郑州进行项目交流。交流完成后当天返回。急性子的刘先林想要赶紧赶回北京,还专门改签了提前两个小时的车票。坐二等座对他来说司空见惯,因为在车上讨论工作实在是刘先林的常态,他总是和他的伙伴们在一起。如果不坐在一起,对于工作来说实在不方便。

  在此之前,由于住的院子附近装修,刘先林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修改6月14日大会上要用到的报告。从郑州出差返京的路上,他要在车上把报告改出来——因为用计算机看不到稿件全貌,结构也没有调整好,必须要打印出来看到整体的效果方便修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