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气味刺鼻似化学品 危险"防狼神器"缘何顺利入市
2017-08-01 09:05:25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无明确生产信息气味刺鼻似化学品快递多未开箱验视危险“防狼神器”缘何顺利进入市场

  制图/高岳

  调查动机

  一到夏季,女性在公共场合遭遇性骚扰的问题不时出现。一些女性为了防身,往往选择通过网络购买各种“防狼神器”。然而,这些所谓的“防狼神器”是否安全?在市面流通运输是否符合规定?《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法制网记者杜晓

  法制网实习生涂陈昊

  进入夏季以来,地铁性骚扰等问题不时引发社会关注。与此同时,一些所谓的“防狼神器”也悄然在女性之中流行开来。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防狼神器”尽管具备“防狼”功能,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缺少详细说明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防狼神器”进行搜索,弹出了很多商品页面。

  记者浏览后发现,这些“防狼神器”大致可以分为5类:打火机类、电击类、管制刀具类、喷雾剂类和报警器类,有的产品还身兼数职。

  例如有一款名叫“多功能防狼笔”的产品,不仅可以写字,还有强光照射和电击功能,笔尖还可以作为锐器进行自身防卫。

  再如一款自卫打火机,号称可以喷出25厘米左右的防风火焰,并且持续喷火长达15到30分钟。

  在采访过程中,北京理工大学大一女生关灵向记者展示了一款防狼喷雾剂。

  “这款喷雾剂现在在网上已经找不到卖的了,只有一个名称十分相似的产品,两款产品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可能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关灵把喷雾剂交给记者,多次强调要小心谨慎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

  “之前我的一个同学把这个喷雾剂拿过去试验,喷在手上,手一下子就红了。然后,他又不小心碰到了脸上,可能就是轻轻沾到了一下,脸也红了,伴随而来的就是剧痛和刺痒,用肥皂怎么洗都不管用,疼了好几天,过了将近一个礼拜才消退。这种东西万一喷到眼睛里,后果肯定不堪设想。”关灵对记者说。

  记者观察这款防狼喷雾剂发现,喷雾剂的瓶身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行英文,翻译过来是:“保护个人安全免受攻击”“警告:不要刺破或焚烧。请在50℃以下存放,保持在儿童接触之外”“保质期:两年”。其他的相关信息包括生产地址、生产时间、净含量、安全标志、液体成分等无从知晓。

  “我买的时候,卖家就只寄来这个小瓶子,没有包装盒、说明书和其他东西。”关同学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