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考生考235分收到3份录取书 上面校址是假的
2017-08-02 14:09: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小斌(化名)是重庆三峡学院体育专业的大学生,这所位于长江上游中心城市万州区的大学,是他复读一年之后考上的。第一次高考,总成绩235分的他,明明刚刚上专科线,却一下子收到三份录取通知书。

  “现在想想,其中有的是虚假大学,有的是野鸡大学。”王小斌的妈妈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孩子出去工作还太小,能有个学校呆着,学点技术是最好选择。

  在王家人的记忆中,收到的三份录取通知书,有一所自称是位于湖北宜昌的警官职业学院,两所是位于四川的。尽管具体学校名字已经说不清楚,但他们可以确定的是,这三所大学都在那本高考填报志愿的“大厚书”中找不到,而且,也没有招生代码。

  当然,随着录取通知书而来的,还有招生电话,“就说读两年拿本科文凭,教育部认定的,一年要一万多的学费。”王妈妈告诉记者,王小斌本来不愿意复读,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跑到成都找那两个学校,结果地址是假的,根本就找不到。

  后来,选择复读的王小斌成为体育特长生,踏实学习一年后,上了本科分数线,成为一名大学生。“还好当时没有去那些假大学,不然就被骗了。”他说。

  考生家长

  提着钱去北京运作最终连学校都没看到一眼

  不仅仅是孩子,在读大学这种“家庭大事”面前,有家长也差点中招。王小斌的妈妈记得,当年儿子班上有个女同学的高考分数也是200多,孩子家长接到电话说是有“能人”能帮着把孩子“运作”进军校,但是要先在另外一所学校呆两年,“那是一所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上找不到的学校,女孩的爸爸还是想试一试,提着一袋钱就去了北京。”

  记者随即联系上这位父亲,对于当年的事,他印象深刻。在北京,这位父亲跟着所谓的“能人”,出入在各种高档餐厅和酒店,“能人”吹得天花乱坠,说孩子进军校没问题,先在另一所学校学两年,再转学,以后能成军官,国家包她一辈子,总体花费在20万左右。“但就是不带我去看看学校,最后在一次饭局中间,我溜出来,直奔机场回了四川。”

  中学老师

  “歪”大学防不胜防他们混进教室与学生对接

  事实上,邮寄通知书到学生手上已经是假大学招生中的靠后环节,在此之前,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溜进学校,直接和学生对接。

  “防不胜防!”四川隆昌一所高中的班主任周婷(化名)说,她和同事向来对这样的假大学深恶痛绝,除了提醒学生和家长严格走正常的报考程序外,学校也不断加强管理,严禁非学生教职员工的社会人士在教学时间进入学校,可是”歪”大学的对策也不少。

  周婷告诉记者,这些招生人员普遍年纪不大,背着大大的书包,穿着相似的校服,混在上课学生中溜进学校。一般而言,他们会选择在午休时间,直接进入教室,面对面地和高三学生交流。那时候老师不在,招生人员会让学生填问卷调查表,内容涵盖姓名、年纪、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及对哪些专业感兴趣等。

  “搞得像模像样的,对于低分学生而言,具有吸引力。”周婷说,对于表现出兴趣的学生,招生人员在留下联系方式后会进行回访,其噱头普遍是“不需要高考分数,可以办理大专、本科学历文凭”,或者是有的专业存在计划外招生名额,邀请学生前去学校面试等等。

  另一方面,除了针对高考低分考生,不少虚假大学的手,还伸向了中考学生。陈宏是巴中的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对于这些“歪”大学的招生手法,她所遭遇的和周婷相似,招生人员装作学生混进学校,发传单、做问卷,将未来吹得天花乱坠。“什么不用去挤高考的独木桥,一样拿到重点大学的本科文凭;有内部指标、预留名额可以将学生操作进大学。”但相同的是,不管是哪条路,都需要先去一所学校呆个一年半载。“这些学校,有的在网上有官网,进入后有在线咨询、在线报名等栏目。”陈宏自己查过,这些许给学生一个美好未来的学校,都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上无迹可寻。

  所幸,两位老师身边,还没出现过受骗的学生,“我们一直教育学生,只有自己的努力才能敲开大学的门,旁门左道行不通。”周婷坦言,除此之外,在家长群里老师也会转载不少关于虚假大学的报道,提醒爹妈们不要病急乱投医。“这样的骗局,一不小心,毁掉的就是一个孩子的青春,所以老师和家长都要慎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