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纪念三个90周年】 革命老区发展快 赣南大地精准扶贫获好评
2017-08-02 22:00: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妮思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慧通力合贫困教师培训中心。(中国日报网妮思娜摄)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 90年前的8月1日,江西南昌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支军队诞生了。90年后的8月1日,“纪念三个90周年”记者团一行来到了江西赣州。赣州地处江西省南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摇篮。记者看到,脱贫攻坚正在如今的赣南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

  记者一行先后来到了赣州经开区的慧通力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西大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慧通力合总经理刘孟华是瑞金人,在广州有多年上市公司高管的工作经验,对教育信息化技术创新与服务理念有独到见解。2011年他回到家乡创业,发现赣州教育设备设施依然落后,便一直思索着如何把设备应用抓上来。慧通力合定位为一家教育信息化服务的专业机构,与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合作,主要针对赣州贫困区县的小学老师进行培训,精准扶贫。

  刘孟华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想能为赣州教育发展做点什么事情。在和领导讨论后,决定从最基层最贫困的地方做起,算是(我们)企业对社会的回馈和责任,所以我们启动了对贫困乡村的教师培训。”据了解,慧通力合已经开展了2期培训课程,培训了160多名贫困区县的教师。

  江西大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园区企业,公司车间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从事高尔夫球头、球具生产等业务。2017年6月被人社部评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公司现有员工2000人,其中招收贫困户30余人,平均工资3300元每月。

  图为就业扶贫车间。(中国日报网妮思娜摄)

  来到工厂的扶贫车间,可以看到工人正站在机器前忙得热火朝天。人力资源课课长介绍说:“扶贫车间,聘用的都是贫困工人,政府每月另外给他们200元的岗位津贴,这种专门针对工人的扶贫车间也是今年刚开始实行的,如果未来做的好,政府还会给企业互惠互利的好政策。

  贫困工人鄒前润。(中国日报网妮思娜摄)

  24岁的贫困工人鄒前润,已经在厂子里工作了3年,因为父亲行动不便,家里基本没有收入来源。前几年他也外出打工,但为了照顾父母他回到老家,在人才网上通过政府的推荐来到了这里,现在他每月收入4500元左右,比以前的工作还要高出2000元。这样一来,他不仅每周都能回家看望父母,赚的也比以前多了,政府现在又大力扶持贫困工人,每月还能多领到200元的补助,谈到这些,鄒前润的脸上笑容洋溢。

  贫困工人在车间工作。(中国日报网妮思娜摄)

  2015年以来,赣州经开区通过实施各类就业扶贫政策,共帮助引导600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实现劳务输出2208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点)23个,实现家门口就业3497人,扶贫专岗安置贫困户298人。创建国家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2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4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点6个。

  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均衡,各类扶贫政策的不断支持,无数扶贫企业的加入,赣南大地脱贫攻坚的步伐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迟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