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廖俊波勾勒出了县委书记“标准像”
2017-08-03 00:18: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29日同中央党校第11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县委书记的榜样廖俊波同志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合格的县委书记。

  2017年3月18日傍晚,因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年仅49岁的县委书记廖俊波失去了生命。就这样,一名默默无闻的优秀县委书记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让大家对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生命虽短暂,但廖俊波却用毕生的心血勾勒了一幅县委书记“标准像”,是中华大地上千名县委书记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其实,在从政的路上,廖俊波并不属于顺风顺水的官员。曾经,他被组织安排到福建非常贫困的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工作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但廖俊波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努力为政和县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凭借他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奉献,对责任的担当,短短几年时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福建省提升35位,2013年县域经济发展首次进入福建省十佳。

  县委书记必须忠诚于党。廖俊波牢记党的教诲,对党忠诚,以身许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组织的安排,任劳任怨干好组织交办的工作。即使被组织安排到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在众人看来是一个“苦差”,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亲人。对党忠诚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必须果断予以遵守。

  县委书记必须干净做事。在政和县,廖俊波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经济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作为执政一方的“一把手”,对当地的许多工作都有绝对的话语权,廖俊波也是众人拉拢“围猎”的重点对象。但是,他果断回绝别人的送礼送钱行为,坚定做到清正廉洁。同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亲自主持10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相关专题情况汇报,执政期间当地未发生重大腐败案件。

  县委书记必须勇于担当。政和是一个地处闽北山区的小县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成为福建省为数不多的贫困县。廖俊波主动担当,竭尽全力带领这个山区县“摆脱贫困”,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坚持常态化到老百姓家中了解困难,帮着出主意,商量发展思路。因为勇于担当,他每到一处,当地就会发生变化,被当地群众视为有魔力的“樵夫”。作为县委书记,就应该像廖俊波一样,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情怀。

责任编辑:迟灏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