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外媒:新丝绸之路让霍尔果斯变身草原上的中国门户
2017-08-03 09:07: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外媒称,霍尔果斯商业中心是丝绸之路的门面。车行几公里就能在烈日下进入这片由铁路和公路运输交织而成的地域,它证实了该计划的合理性并构建起自己的政治抱负。

  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2日报道,李常希(音)这一天过得很充实。这位有气质的中国姑娘在霍尔果斯商业中心购物4个小时之后将行李箱装满了香烟和其他给亲戚的小东西。这位女企业家高兴地说:“这里的名牌商品更便宜。”她准备穿越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边界,乘大巴回到往东500公里处的家乡石河子。

  李常希认为,霍尔果斯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尽头。2012年以来,霍尔果斯成为大草原上一片免过境税的广袤地区,可以看到这座人口超过8万的中国城市正在修建摩天大楼。

  在哈萨克斯坦这边,这份实实在在的现代性要归结于这座商业中心。该中心51%的股份由北京持有,不时有人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之都阿拉木图前来此处购买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比如自行车、床单和桌布。去年客流量达300万人次,其中有250万人次来自中国,他们尤其对箱包、香水和农产品感兴趣。

  霍尔果斯的运营企业为投资者免费提供460公顷土地,并免除海关税和未来的盈利税。经常逛免税店的顾客则可以免除签证。旅行社也推出了从上海出发的“丝绸之路”霍尔果斯消费旅游。当地的一家演出厅张贴着两国无手套拳击比赛的海报。

  哈萨克斯坦这边计划到2020年建成一座游乐园和赛马场。很多倡议旨在刺激客流量,因为现在每周客流量仍然很少。出售山寨时尚手表和配饰的中国商人王春野(音)说:“虽然困难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挺过来了,但现在我也赚不了多少钱。”

  近四年,阿斯塔纳修建了1500公里铁路和3000公里的公路和高速公路,可将中国与欧洲通过这个“中亚之肺”运输商品的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五分之一,尤其是大宗消费品。哈萨克斯坦还是欧亚联盟的创始国,这片自由贸易区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高度依赖石油的经济寻求技术和海外投资。

  完全革新的过境口岸预计于2018年初投入运营。物流部副经理巴赫蒂亚尔·奥德别科夫指向6条平行的铁路线解释说:“这里是东西相会的地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