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期待引进菲佣 来搅动“一池春水”
2017-08-03 10:3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菲律宾劳动就业部7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菲律宾准备正式向中国输出菲佣,首批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在内的5个中国大城市,预计中高端菲佣月薪可达10万比索(约合人民币1.3万元)。虽然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称目前还没有收到消息,但此事已然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引入菲佣有望搅动国内家政业的“一池春水”。

  菲佣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与之对比,国内家政业还处于新兴阶段。国内保姆的负面新闻可谓频频出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内家庭结构出现越来越多双职工家庭,对于优质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要找到称心如意的保姆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很多大城市,优质保姆月均工资已经不菲,但依然难觅。这种现象预示我们的家政服务业还不够职业化,如很多中介机构只充当介绍人的角色,既不对求职者进行核查和培训,也不对雇主承担责任和义务,其主要业务就是将雇主和求职者撮合在一起,在某些时候还帮助求职者伪造简历,帮雇主隐瞒情况等,即便是“高端中介”也不例外。以上种种显示,国内家政业的痛点正越来越突出,家政业亟须向市场化、职业化看齐。

  反观菲佣之所以成为世界级“家政服务员”,原因就在于职业化。从上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即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并且通过了《菲律宾劳工法》《海外劳工和海外菲人法》等,仅海外菲佣就带来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家政教育和技能培训,菲律宾大学设有家政学院,有7个学士学位专业,分别是室内设计、服装工艺、社区营养、食品工艺、家政学、饭店餐馆管理、家庭生活与儿童开发,还有若干硕博士学位等,社会上的家政培训机构也“遍地开花”,对大量女性进行专业化免费培训。通过国家战略、法律保护、教育培训全方位结合,最终成就了菲佣的世界品牌。

  反观国内家政行业,发展还相当滞后。首先,大部分传统家庭结构是“男主外,女主内”,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照料,而随着经济收入来源趋向多元化,势必催生出相应的家政需求;其二,正由于家政业是新兴行业,发育不充分,因此缺乏产业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是目前唯一指导家政服务的依据,而一般家政业就是中介牵头,雇主和受雇人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合同法》《侵权责任法》行事;第三,我国家政业求职者的经济、文化背景等和菲佣差别不大,但却普遍没有职业认同感,大部分人将之作为一种临时性帮工,双方相处全靠磨合,家政教育和技能培训的缺位,又使得市场缺乏职业化训练的动力,最终导致家政业缺乏竞争、没有活力。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3.5%,2016年市场规模则达到1.6万亿元,60%以上的城镇居民都有或多或少的家政服务需求。这大概能说明,由于家庭发展变化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将是方兴未艾的产业。要发展好家政服务业,一方面需打开引进市场,以倒逼国内家政行业迅速向职业化、市场化靠拢;另一方面,国内劳动量总量供给还在不断增加,应该充分发挥人力优势,大力发展专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以弥补家政业的需求缺口。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