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去年0人今年2人上一本线:贫困县考大学咋这么难?
2017-08-15 08:37:02 来源:半月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去年零人,今年两人成绩上一本线——贫困县渴望打破高考“梯形”结构

  眼下,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录取阶段。贫困地区高考情况如何?多少学生能被重点大学录取?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广西凤山、东兰、乐业三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采访了解到,三县本科、专科总上线率较高,但也存在类似“梯形”结构,即一本上线人数明显偏少。有的县只有2人成绩超过一本线,而去年更为零。

  好大学不好上

  凤山、东兰和乐业地处石漠化区,三县大山林立、生存环境恶劣。近年来,随着政府对教育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贫困地区教育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在今年的高考中,这三个贫困县本科、专科总上线率均达97%以上。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本上线人数偏少、高职高专人数偏多问题。

  凤山县高级中学是全县唯一一所普通高中。今年全校参加高考1133人,本科、专科总上线率达97.7%。乐业县高级中学校长黄炳众说,今年全校789人参加高考,一本上线6人,二本上线169人,剩余学生几乎都过了高职高专分数线。

  尽管三县总上线率都较高,但一本、二本和高职高专人数分布却不均衡。记者采访了解到,凤山县今年一本上线人数为2人,而去年则为零;东兰县今年一本上线人数为20人,去年也是20人。

  有教师反映,根据近年高考情况,一本、二本和高职高专院校录取人数分布呈“梯形”状,即使在有加分情况下,能就读一本院校的学生仍属少数,一部分学生的成绩能过二本线,而大部分学生的成绩只达到高职高专分数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