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湖南大学生陷传销溺亡 专家:“北派传销”倾向暴力
2017-08-15 11:08:3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湖南大学生陷传销骗局溺水身亡专家:“北派传销”倾向暴力、非法拘禁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毛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23岁大学生李文星之死,“传销”又一次引发公众关注,触痛公众的神经。近年来各地公安、工商等部门多次重拳整治非法传销,也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传销依旧难以绝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一名大学生被学校同学以打暑假工为由骗至湖北深陷传销,并最终溺亡。目前当地警方已对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

  今年20岁的林华蓉在湖南某职业学院上大二,11日她从湖南老家前往湖北去打暑假工,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林华蓉的父亲林孝俊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女儿想要外出打工,他还不放心,但考虑到可以补贴家用,他也没有过多阻拦。“她上一届的大学同学,经常一起玩儿的,说在湖北那边家人开了奶茶店,叫我孩子去打暑假工,一个月3000块钱工资。”

  到了12日林华蓉的电话就无法接通,自此之后林孝俊只能通过微信和女儿联络,但基本是相隔一天时间才能得到回复。林孝俊说自己此前曾经提醒过女儿要警惕传销陷阱,并且在女儿通讯受阻后也考虑过此种的可能,因此他提出想要和给女儿介绍工作的同学通话核实情况,但被拒绝。林孝俊介绍,“12日和女儿通了电话之后几乎没有联系了,只能偶尔微信打字联系,也不发语音,往往是明后天才回复我,平时在学校时每天晚上9点女儿都和我们视频。”

  虽然有种种反常迹象,并没有引起家长的太多注意。直到8月5日林孝俊接到钟祥市警方通知,称女儿在该市一河内溺亡,在广东打工的他立刻前往当地。警方透露,林华蓉生前身陷传销组织,曾被非法拘禁,女儿的遗体在皇庄水路派出所辖一条小河内被发现。

  今天下午1点半湖北荆门市警方发布通报称,经查林华蓉经校友介绍于今年7月12日到钟祥,被多人纠缠劝说参与传销活动。8月4日上午9时许,三名犯罪嫌疑人与林华蓉行至直河岸边继续劝说,林华蓉情绪激动跳入河中溺亡,包括许某某等三人对限制林华蓉人身自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外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在湖南湘潭县将该传销组织者抓获,目前已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侦办中。

  钟祥市公安局表示市委高度重视,在调查中。

  林华蓉所在学校回复记者称,学校此前并非没有进行过反传销教育活动,事件发生后学校会安排专人进行慰问并且组织募捐活动。

  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最终身亡,山东籍男子张超进入传销组织死亡……近来恶性传销事件频见报端。民间反传销人士李旭说,李文星和林华蓉陷入的都是异地传销中限制人身自由的“北派传销”。“大学生溺亡这些事件属于传统的异地传销里的北派传销,模式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只是邀约方式发生变化:以前主要是‘杀熟’,现在把触角伸向了互联网,通过网恋、网上招聘,一般骗的都是年轻人,吃大锅饭、睡地铺。它可能采取一些非法拘禁、暴力控制,可能导致一些死亡事件。”

  对于身陷“北派传销”组织的痛苦,去年刚从湖北被救出的河北人小张就深有体会。“十三四个人待在一个房里,没有电扇,什么都没有。睡地铺、吃大锅饭,被褥什么都不知道谁盖过,盖过多少回,有的好像都发霉了。每天米饭外加几个白菜叶,其他都是汤,多给你放点盐让你吃咸点儿。一个月改善一下伙食,买点肉,平时犯了错有时候打有时候骂。”

  李旭解释,和“北派传销”的限制自由不同,“南派传销”则倾向于更为高级的精神控制。“他们打着资本运作、西部开发、北部湾开发甚至一带一路这些旗号。洗脑升级了,印刷了很多非法出版物,印刷一些精美的画册包括红头文件,其实这些都是伪造的。”

  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四部委今天下发通知,决定从明天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欺骗在校学生参与传销、限制学生人身自由的传销组织。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