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女子网购透支十万无力偿还:网贷消费没那么美好
2017-08-23 19:10:41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女友沉迷网购,半年时间里通过网络贷款透支消费10多万元,男友无力偿还又舍不得分手,一时想不开欲跳江自杀。澎湃新闻22日从杭州警方了解到,该男子近日在钱塘江自杀时被救下,经民警劝说,他打消了自杀的念头。(8月22日澎湃新闻)

  近日,“女子网购透支十万”登上热搜榜,再一次将网贷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今,互联网金融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网贷平台的发展也日趋火热。填写几张表格、录入几项信息就能分分钟拿到钱。很多人眼前会有一手拿钱的片面假象,只注意到拿钱之“得”,忽视背负债务之“失”。因此在利诱之下失察,自陷风险。该名女子就是陷入了消费的一时之快,而忽视了自己要偿还的现实。这不禁警醒我们很多年轻人,网贷真的没有贷款公司口中所说的那般美好?

  网贷作为一种民间借贷形式,由于金额小,对象又是深谙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因此,其惯于通过网络提供服务。互联网上的经营不需要面对面进行,这既为交易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制造了受众的对产品审查障碍。很多贷款公司在向用户推销业务时,往往不如实告知借款的真实风险,不详细告知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可能金额,反而经常是以“零首付”“零利息”等低门槛、低成本进行欺骗诱导。致使某些涉世不深、自制能力较弱而又消费欲望旺盛的用户上当受骗,从而既侵犯了“金融服务”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又有欺诈诱导之嫌。再加上没有相关的提醒服务,导致很多人知道自己的借贷金额时已经高到无力偿还了。

  事实上,引发恶性事件如“裸贷”“高利贷”“导致贷款人自杀”等的多为披上“互联网外衣”的网贷。网贷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需要借贷人特别注意。

  当然,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的看。网贷行为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也确实满足了人们超前消费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解了很多人急需用钱的燃眉之急,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所以网贷是把双刃剑,我们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甄别借贷平台的能力,选择信誉度高、利率适当的借贷平台,用好这把利器。同时我们要有“红线意识”,量力而行。网贷消费真的没有那么美好,很多时候,人们认为的那些优点,不过是想当然。所以网贷虽易,还贷不易,且贷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