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武汉部分路段将禁停共享单车
2017-08-25 11:06: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武汉8月24日电(记者冯国栋 李思远)武汉市交通委、城管、交管、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2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正式实施的《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通报。《意见》明确支持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将完善慢行车道,部分路段禁停。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企业,将被限制投放共享单车。

  在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共享单车自去年12月登陆武汉以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摩拜、ofo、哈罗单车、酷骑、牛拜等5家企业共投放约60万辆。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但同时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尤其是乱停乱放,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将为市民创造安全出行环境,运用大数据完善慢行车道规划。对新、改、扩建城市主干车道,按规范同步建设非机动车道,设置隔离设施;对具备条件的现状道路将划设非机动车道并设置隔离设施。

  对于监管,《意见》提出,建立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区负责实施具体管理、企业承担经营管理主体责任、承租人自律守规的责任体系。相关部门将组织研究,分辖区制订车辆年度发展计划,合理控制车辆投放时序和数量。

  《意见》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向市交通运输等部门开放运营数据,包括车辆投放、借还车辆轨迹、信用评价、投诉处理、意见建议等,将数据实时接入政府管理部门监管平台。

  为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意见》同时提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经营企业,将被限制投放。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实施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在武汉“野蛮生长期”已结束,进入规范发展的“新赛道”。“摩拜单车”湖北总经理李欣说,摩拜将暂停武汉地区的增量,盘活现有存量,实施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