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17地市立法成果显著:《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后,有哪些地方性法规获通过?
2017-08-25 15:50: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濮阳戚城公园

  濮阳戚城公园,1992年开工建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依托戚城遗址而建。戚城遗址俗称孔悝城,是濮阳市境内乃至附近各地市保留的年代最久、延续时间最长的古代聚落城池。戚城遗址地下依次叠压着距今七、八千年的裴李岗文化、六千多年的仰韶文化、四千多年的龙山文化,以及商、西周、春秋、战国、汉等文化层。《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是濮阳市制定的第1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濮阳市自获得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3部地方性法规。

  《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后,省人大常委会共通过设区的市地方法规25部(其中郑州、洛阳共5部),除郑州、洛阳外,涉及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商丘、驻马店、南阳、信阳共12地市。

  老百姓有机会走进立法机关参与立法工作

  随着《立法法》的公布,老百姓今后也将有机会走进立法机关,直接参与立法工作,

  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认为,设区的市全部赋予地方立法的权力,更有利于公民直接参与立法,赋予地方立法权更有利于其行使权利。

  17地市获得立法权,标志着新的《立法法》赋予我省设区的市立法权在河南已落实到位。

  《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实施后,17地市可从本市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通过行使立法权,更便于宪法、法律、上位法实施。通过行使立法权,增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竞争力,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通过行使立法权,推动改革创新,更好地释放改革开放红利;通过行使立法权,进一步完善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职权。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