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外交部回应朝鲜射导:请有关方扪心自问
2017-08-30 06:54: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问:为了应对朝鲜的行动,韩方与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讨论了可能在韩使用“战略力量”的问题。中方是否对此感到关切?

  答:我不知道你提到的韩方与麦克马斯特先生讨论使用“战略力量”到底指什么。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在当前已经非常复杂敏感和脆弱的形势下,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诚意。

  问:据了解,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将于近期举行。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8月30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2次联合工作组会。各方将就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前,在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降温,不断展现良好积极势头。有关各方重回对话协商轨道,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通过管控争议、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愿与各方继续保持对话与合作,争取更多成果和积极进展,为“准则”下步磋商开好头。

  问:据报道,有人认为洞朗对峙事件得以解决是因为金砖会晤要在中国举行,你是否同意?

  答:关于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我已表明了中方立场。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金砖国家共同的事情。办好会晤符合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为主席国,中方愿为办好会晤作出积极努力,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希望得到其他与会方的支持和配合。

  问:我们到现在还看不到制裁成功奏效,如果美国等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新制裁,中国是否会同意?

  答: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不想回答。我刚才说了那么多,中方的看法已经非常明确了。第一,我们希望安理会的讨论或者行动有助于实现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大目标。第二,我们认为威胁、施压、制裁无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希望各方一定要全面、完整、认真、忠实地履行安理会决议。一方面要采取有效行动阻遏朝鲜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也要采取实际行动,本着负责任态度,为推动尽快和谈妥善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

  问:我理解,中国支持制裁,但又认为仅靠制裁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是吗?

  答:我说的是,中方既然举手赞成通过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就一定会忠实、全面、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决议,包括制裁的内容。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各方也能同样重视安理会相关决议中包含的另一部分内容,那就是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努力推动恢复和谈,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半岛问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