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两岸观光交流停滞 台旅游业哪里去找“救命稻草”
2017-09-01 09:35: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柴逸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两岸僵局导致陆客减少。图为2016年9月,台湾观光业者上街游行抗议。(资料图片)

  今年1月至7月,大陆赴台跟团游人数为逾45万人次,同比减少55.68%;加上“自由行”人数后,整体较去年少了约91万人次,减幅达37.67%。前不久,台湾“移民署”公布的这一数字让岛内观光界哀叹不已。

  无独有偶。面对10月份将举办的“台北国际旅展”,大陆方面也确定今年不参加其中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这是12年来大陆首次缺席这一活动。

  停滞的两岸观光交流,让岛内旅游业者感叹,惨淡的台湾观光业该如何寻找“救命稻草”。

  台北旅展大陆将缺席

  “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由大陆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即海旅会)与台湾观光协会合办,是“台北国际旅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今年陆方已确定不参展,所以现场将缺少大陆这一大区块的展摊。目前,主办单位台湾观光协会已紧急找台湾旅游业者帮忙认领摊位,以免场面太空旷。

  此前,大陆一般都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领军,带领各省区市旅游局局长或副局长前去参展。除向台湾民众推广大陆各省区市旅游外,也借机与台方观光官员和业界交流。大陆三大航空公司也都大阵仗参展。2016年,大陆有28个省区市旅游协会参展,共31个单位参加,参展人数达600多人。

  有台湾媒体指出,由于“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是两岸民间最大的观光交流平台,大陆也已连续12年参加活动。如今大陆不参展了,恐怕影响后续两岸观光交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