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法院连续三次撤回拍卖 天津"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2017-09-05 09:14: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天津“瓷房子”拍卖一波三折法院连续三次撤回拍卖“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2017年7月10日,“瓷房子”现状。(资料图片来源:新京报)

  一座近百岁的法式小洋楼,在曾经是九国租界的天津,本不足为奇。

  “瓷房子”坐落在天津小洋楼最集中的区域,毗邻张学良故居少帅府,之所以为人们所熟知,成为津门一景,是因其别具一格的造型。

  近几年,“瓷房子”被卷入风波。先是它的主人、收藏家张连志因欠款1亿元被捕,随后“瓷房子”又被放到网上拍卖,拍卖的过程更是一波三折,至今悬而未决。

  争议不断的“瓷房子”

  “瓷房子”建于上世纪20年代,曾是北洋政府外交家黄荣良的故居。如今,它被贴满了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和玛瑙等,有的甚至可追溯至汉代。

  奇特的造型让“瓷房子”闻名,也引发了从未停止的争议。

  2000年,当地收藏家张连志花3000万元买下了这栋老建筑。据他本人称,洋楼原本是木制结构,加上年久失修,破损相当严重,“稍微一用力地板就能踩个窟窿”,因此仅修复和加固这幢小洋楼就花费过亿元。

  他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些修复,而要对这幢小洋楼进行彻底改造。从2001年起,张连志开始给这栋四层小洋楼的内、外壁全都贴上密密麻麻的古瓷器和瓷片。据张连志统计,先后用去7亿多片古瓷片、1.3万多个古瓷瓶和400多个古瓷盘碗。

  2003年,张连志为“瓷房子”申请了天津首批3家私人博物馆,分别为古雅博物馆、隽祯博物馆以及华蕴博物馆,后来“瓷房子”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尽管痴迷古玩的张连志认为,“瓷房子”是一件艺术品,但人们对此褒贬不一,相关的批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原本古朴的名人故居不该被如此“怪诞”装饰;文物保护者更是不断抗议反对,认为完全破坏了建筑原有风貌。

  2007年,“瓷房子”对外开放,门票售价50元。独特的装修风格让“瓷房子”的身价变得难以估量,也让张连志欠下不小的债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