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生活消费
搜 索
儿童智能手表 有用还是鸡肋
2017-09-07 15:44: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线下卖场

  进入一年一度的开学季,记者日前走访广州本地线下手机卖场发现,以往以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为主要销售产品,如今会见到不少儿童智能手表的身影。由于是刚开学,在儿童智能手表柜台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挑选。有卖场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家长都很关心孩子们的出行安全,这些手表能方便家长随时找到孩子,加上厂商的大力营销,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都成为线下卖场的热销产品之一。

  儿童智能手表早在三、四年前就已出现在市场上,但当时产品功能较为单一,品牌与款式也不多。近年来,随着国内各大品牌的进入,儿童智能手表越来越丰富而且价格区间亦越来越大。但由于国内对智能可穿戴产品尚未有相关的标准,因此,这类型产品使用的材质是否适合儿童,是否存在辐射超标以及隐私安全性等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专家建议家长们在购买时需理性谨慎,不要盲目跟风。

  线上线下均有销售从百元至近千元不等

  正当智能手表被认为进入了“瓶颈”期时,儿童智能手表近来在国内市场上可谓是另一番的景象。日前,记者在广州中华广场四楼多家手机通讯专门店看到,数个儿童智能手表品牌设立了专柜,并摆放了多款不同型号的新产品。由于是周末加上是刚开学,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前来咨询,甚至直接购买。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开始,儿童智能手表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开学季更大受欢迎,而且不少家长都会直接购买新款。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价位从百多元至千元不等,例如在电视上广告“打得最狠”的某品牌儿童智能手表,最新款的价格更是达到1200多元。

  现场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售价大约在600元~800多元的,功能较为齐全例如支持彩色屏幕、能下载App、玩小游戏、具备防水功能等的新产品是较受家长和小孩子们欢迎。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品牌有小天才、360、小米、糖猫等,其中小天才主要是线下渠道铺得较多,如苏宁、中华广场等卖场都有进驻,后三者则是以线上销售为主。记者在苏宁易购、京东、天猫等电商了解到,目前销量较高的也是小天才,其他三家销量紧随其后,另外,还有众多未听过的品牌。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国内做儿童智能手表的厂商已达700多家。

  正如当年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智能可穿戴产品大热时,众多国内品牌一窝蜂进入,同时也导致产品功能大同小异。据了解,目前的儿童智能手表基本功能都包括插卡后支持通话、通过GPR定位+基站定位+Wifi等多重定位、组建群组聊天等,使用方式都是家长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安装一个App,与孩子智能手表捆绑后,对手表的内容界面进行管理,例如设置通讯录、家庭成员群聊、监听功能、防止骚扰等。为了打差异化市场,一些品牌开始在产品加入更多功能,如小游戏、碰一碰加好友、防水、小视频录制,甚至支持微信群组等,一些中高端的型号更是采用了彩色屏幕。

  业内人士城先生坦言,儿童智能手表这一两年在市场上风风火火,不得不说是营销攻势强。如某品牌通过“病毒式”的广告传播,让小孩子和家长们都记住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