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你知道什么是“点卯”吗? 考勤制度的前世今生
2017-09-08 09:51: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 现今社会,在公交车、地铁站,经常看到上班族们拎着早餐边走边吃,生怕迟到扣工资。上班打卡已经成为常态,但考勤制度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根据记载,我国考勤制度起源很早。

  你也许经常听人说过:“我点个卯就回来。”但是你知道什么是点卯吗?“点卯”是有由来的,基本就是官员们上朝的时间,这卯时大约相当于现在的早晨五至七点,大概就是上班的时间。清朝的皇帝大都比较勤奋,更是严格执行,搞得皇帝累,大臣更累。皇帝好歹住在上班地点旁边,可是有的家住的远的担心迟到甚至要半夜爬起来。

  唐玄宗时,“文武官朝参,无故不到者,夺一季禄”(《唐会要》卷二四)。到肃宗时,“朝参官无故不到,夺一月俸”。再到文宗时,“文武常参官,朝参不到,据料钱多少每贯罚二十五文”。这倒是和现在扣工资类似。唐律还规定:“旷工满35天判处有期徒刑1年。倘是军事重镇或边境地区工作的官员,还要罪加一等”。

  明朝规定缺勤1天处笞20小板,每再满3天加一等,满20天处杖打100大板。想来刚才那位官员是怕被打屁股而丢了性命了。

  清朝初年,国家官吏开始实行坐班制,每天办公都要求在衙署,到了乾隆年间这种制度开始淡化。为此,清政府特别要求在国家机构中设置“画到簿”,也就是打卡机,专门用于考勤。“画到簿”是官吏考勤的重要依据之一,与红本一起存到内阁大库,用来检查官员们考勤情况。但是难免有人会对“画到簿”做手脚。咸丰年间为了防止官员作弊,提高办事效率,要求官员要“核其勤惰”,分别予以“请奖”或者“参劾”。

  1907年,一些衙署开始使用考勤表。当时出版的《京话时报》中称:“司处具有考勤表一本,每日什么时候进署,什么时候散值,自司长以下,各人各占一页,注写清楚,六天一呈堂,以考验各员的勤惰。”考勤表的设计者是陆军部尚书铁宝臣。从此,考勤制度开始完善。

  是谁发明的考勤制度?

  明朝张居正发明了一种“考成法”,也就相当于现在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但他的做法更具有操作性,简单概括就是“稳、准、狠”。以六部尚书的考核为例,首先,把各官员每年要完成的工作和完成的期限登记在三个账簿之中,并分别在本部“给事中”(专门负责弹劾)、都察院、内阁留存;然后,各部长每个月需要呈上完成工作情况的依据,并要亲自到给事中、内阁和都察院对账,完成一件,就勾销一件;最后,内阁、都察院、给事中等三部门再核对官员完成的工作依据,如发现有的部门没有按期完成工作,会按规定予以处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