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秋雨、台风袭来,今年秋收秋种要多注意些什么?
2017-09-15 06:47: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气专家解析今年秋收秋种气象条件及影响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进入9月,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秋收秋种关键时期。9月12日,随着中央气象台今年首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的发出,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正式启动。今年秋收秋种时段总体天气情况怎样?有哪些农业气象灾害值得关注?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取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9月13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宋迎波。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宋迎波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新华网记者郝多

  宋迎波(右)接受记者采访

  今秋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需做好当前秋台风影响防御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秋收秋种时段的总体天气气候情况,有哪些农业气象灾害值得关注?

  宋迎波:预计今年秋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北方大部农区初霜开始日期较常年偏晚,利于秋收作物充分灌浆成熟。需要关注的农业气象灾害主要有:连阴雨、强对流天气、干旱、大风、暴雨等。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连阴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作物成熟收获有一定影响。江淮大部和江南东北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对秋粮后期生长有轻度影响。另外,热带气旋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影响秋收作物正常生长和适时收获。

  记者:目前秋台风接连来袭,这对秋收秋种的影响是不是很大?针对这样的天气气候特征,我们将提供怎样的服务指导?

  宋迎波: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将分别影响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带来的强风和暴雨将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不利于成熟的一季稻、蔬菜、水果等收获,也会使江南、华南进入抽穗开花期的晚稻遭受“雨洗禾花”、水稻倒伏及茎秆机械损伤,影响产量。同时,对柚子和香蕉等果树、海上水产养殖、设施大棚等也将带来一定损失。

  从9月12日起,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针对近期农业气象灾害提供针对性指导,并将在秋收期间每周发布两期。

  针对当前台风影响,建议受影响地区及时抢收成熟的一季稻、蔬菜等作物以及龙眼、柚子等果实,尤其是低洼地带的作物更要及时抢收。沿海地区降水强度强,注意做好作物和果树田间尤其是低洼地带水道的疏通,暴雨过后及时排涝,防止田间渍水和作物受淹。同时,沿海地区海产养殖要抓紧对网箱、鱼排等进行加固,设施农业如塑料大棚等要进行整修加固,易折或易倒果树应注意立桩加固或设置风障。台风还将造成水稻茎叶损伤,利于病菌侵入,“两迁”害虫也将随台风迁入危害,应做好稻田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