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看看我们身边的95后小伙伴怎么花钱
2017-09-19 12:48: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活久见!看看我们身边的95后小伙伴怎么花钱

  中安在线讯近期,某知名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95后消费者调研中国洞察》报告称95后消费能力惊人:月均花费快抵得上2015年全国人均水平可支配月收入。那么我们身边的95后小伙伴们到底每月花多少?钱又花在哪里了呢?

  就爱买买买95后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

  根据报告,95后的月均花费接近2015年全国人均水平可支配月收入。数据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人均水平可支配月收入为1830.5元。

  记者通过调查周边的95后发现,月均消费在1000-2000元的占比最高,1000元以下、2000-3000元、5000元以上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四。

  某社交媒体上一些用户也对该调查数据表示认同,并分析了原因。

  95后出生于1995年-1999年,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或还在读书,或刚刚步入社会。虽然大部分还没有经济独立,但由于优越的成长环境(整体家庭环境好于“80后”;独生子女比例更高,独享了来自家庭的情感和物质投入),95后也就拥有了相对更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

  先互动后购买95后花钱受社交媒体影响

  “看到美妆博主视频推荐美妆,就很想剁手买买买”。正在澳洲读大四的Wendy是一个典型的“95后”,除了学习,Wendy每天都会花费大量时间查看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除了看热门话题、娱乐八卦,Wendy还关注了一些知名的美妆博主。

美妆博主通过化妆视频推荐美妆产品

  作为与移动互联网最亲密的一代人,95后通过丰富多样的社交媒体获得了大量的信息。报告数据显示,七成的95后消费者表示有兴趣直接通过社交媒体购物交易,58%的95后消费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在做出购买决定的过程中更多地使用了社交媒体,31%的95后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因为浏览社交媒体而产生购买愿望,比例高于80后和90后。

  与Wendy更多地在微博上购物不同,22岁的闫续文更喜欢通过微信购物,“好友使用后评价不错的,就会购买”。熟人社交不仅让她和朋友变得更亲密,也让电商们的收入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

  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95后,有通过微博、微信购物的相关经历。

  偶像光环带动产品销量撑起“粉丝经济”一片天

  “我喜欢鹿晗,所以特地去买了鹿晗代言的护手霜。”“周杰伦是我的爱豆,所以我的护肤品用的全是某国产品牌。”“自从我家二硕(韩国明星李钟硕)做了代言,我超爱买他代言的品牌的衣服。”一说起这个,95后的小伙伴们都纷纷安利起了自家偶像和代言的产品。

  除了粉丝们自己关注偶像代言的产品,品牌商们为了提高销量也是不遗余力,联合代言人纷纷推出粉丝定制款产品。比如某电脑厂商推出的粉丝定制款笔记本电脑,在腕托区域直接印上明星的亲笔镭射签名,使得销量瞬间暴涨。而某些化妆品厂商则直接和明星合作,将自家的某色号口红产品以其名字命名,产品直接被粉丝买到断货。

  “有时候看到杨幂、宋佳或者舒淇身上穿的好看的衣服或者包包,就会忍不住想要去搜同款购买。”经常购买明星同款的大四学生婉婷说到。而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明星同款”后发现,月销量最高的某明星同款眼镜达到了10346件,累计评价达到了148789条,粉丝经济可见一斑。

  调查显示,近五成的95后为明星花过钱,25%为明星代言的品牌花过钱,19%的95后为明星自主经营的品牌花过钱。而在被问到为何愿意给明星花钱,在外地上学的小Z说:“始于颜值,忠于人品。”为了看之前在合肥举办的张学友演唱会,她专门去售票网站蹲点定时抢票,然后在演唱会前一天特地从外地赶回来,只为能演唱会当天现场一睹偶像的风采。

  不差钱更看重品牌和质量

  95后出生时,中国每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元,是80后的7倍,90后的2倍。因此,相对于价格,“不差钱”的95后在购物时,更看重商品的品牌和质量。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超过的6成的95后消费时主要考虑的是质量,其次才是价格和款式。

  “质量好的,能穿的久一点”。

  “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高质量的商品”。

  另外,报告还发现,相比80后(23%)和90后(19%),95后更容易冲动购物(29%),购物更喜欢极快的配送速度,也会因配送时间慢而取消订单,或支付额外费用来快速收到货物。而72%的95后表示在收到货物后愿意提供产品反馈。

  与80后、90后不同的是,不用面对物质缺乏的95后,更加注重个性与自我的发展。他们的思想更加开放包容,具有着及时行乐的消费观。他们舍得在自己的爱好上花钱,比如游戏装备或者付费知识以及数字音乐,这让他们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而面对如今巨大的生活压力,买买买似乎成了他们一种解压的方式之一。

  “消费已经不仅是一种购买行为,而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作为未来的消费主力军,95后的消费者或许又将给社会和市场消费带来新的启示和变化。(记者杨滟李晓露)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