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打黑队长”王刚:盗抢重地实现零案发 邪不压正护正义
2017-09-20 19:10: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刚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他经常会因为工作关系收到一些特殊的“礼物”。

  有的是装着万元现金的烟盒、茶叶盒,作为贿赂想让王刚手下留情网开一面。有的是带有家庭住址或者妻子女儿照片的匿名信件,作为威胁想让王刚在办案中临阵脱逃畏手畏脚。

  除恶扬善打击恶势力团伙,为民伸冤追踪杀人焚尸案,捍卫人民利益侦查敲诈勒索……作为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20年的老刑侦,王刚始终坚信邪不压正,要用自身的正气维护法律的威严。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刚。本人供图

  征战“三角地带”连破大案

  多年来,衡水市饶阳县区域的“三角地带”盗抢犯罪猖獗,是公安部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在专项打击过程中,王刚作为衡水市刑侦业务骨干,多次临危受命。

  2012年,王刚带队在饶阳县抓捕两名逃犯,回程路上,十多名头戴口罩、手持凶器的悍匪冲上前来,疯狂打砸押解车辆,其中一名逃犯趁乱逃窜。

  “在我们眼皮底下还敢这么猖狂!”这样的事件对于刚接手“三角地带”盗抢案件的王刚来说触动极大,甚至被他看做职业生涯以来“最耻辱的事情”。

  在这场抓捕中,王刚驾驶的是私家车,车窗玻璃被逃犯砸出多道裂纹。单位多次提出要为王刚修理破损车辆,但他一口回绝了,“我不换!什么时候抓到他们时候时候换!”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亲手将逃犯绳之以法,不然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身上的警服。

  经过一年多的追踪,王刚通过追击两名逃犯,挖出一个以郝某卫为首的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他先后带领上案民警对郝某卫实施20多次设伏抓捕,但狡猾的郝某卫或感到风吹草动后迅速逃逸,或暴力撞毁警车后逃窜,或陷入包围凭地道逃脱。

  2014年11月22日凌晨,案件再次迎来战机。因郝某卫随身带枪支炸药,为确保万无一失,衡水市公安局集结了50名特警和10名武警成立围捕组,准备荷枪实弹对逃犯进行抓捕。

  王刚得知自己不在围捕组名单之列后主动请缨,“抓捕郝某卫是两年多来压在我身上的一块心病,做梦都想把他抓住,他的面部表情、生活习惯、言谈举止、行走姿态我比谁都清楚,我一定要亲手把他抓住。”在王刚的再三请求下,领导才勉强让王刚参与到此次抓捕行动中。

  凭借着多年经验,加之与战友的密切配合,面对手持枪支、炸药的凶恶歹徒,王刚毫不退缩、冲锋在前。最终,嫌犯负隅顽抗,驾驶大型“猛禽”皮卡四处冲撞逃窜,身中两枪后被擒。

  这次围捕行动,当场缴获上膛的驳壳手枪1把、子弹5发,自制炸弹一枚。随后,该集团因群贼无首,成员上百人陆续落网,查实案件150余起。

  目前,饶阳“成建制”犯罪团伙全部被摧毁,“三角地带”饶阳区域打孔盗油案件2013年起至今“零发案”。2016年4月,公安部在衡水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向全国推介了衡水市打击整治工作经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