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诈骗团伙穿红军军装大讲红色文化 高价枕头顺手卖
2017-09-21 10:09:5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伙儿身着红军军装的“志愿者”,在台上大讲红色文化,现场有“记者”录像,场外有“保安”把守。他们果真是在弘扬红色文化吗——

  “红色宣讲团”背后的陷阱

  王永强刘潮杰

  9月5日,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审查一起涉案十多人的诈骗团伙,张远、曹地生等11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1人被取保候审。

  主办案件的该院侦监局局长全自先介绍,这是一个以老年人为目标,以“弘扬”红色文化为由头,以免费送生活用品为诱饵,引诱老年人上当的诈骗团伙。短短时间内,该团伙10多名成员就在淅川、西峡、唐河、社旗等地作案数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所谓的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现场,该团伙利用老年人对红色文化的信任进行诈骗

  高价枕头“顺手卖”

  6月29日,淅川县城关镇老人侯某向淅川警方报案称:自己十多天前在本县某宾馆举行的“河南地区红色文化宣讲会”上购买了一款3000多元的枕头,事后发觉该枕头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神奇,回头讨要说法,却发现人去楼空。老人捶头跺脚,后悔不已。侯某称,当时还有几十个老人购买了枕头。

  什么样的枕头这么贵?办案人员随即走访了这些老人,得知该“河南地区红色文化宣讲团”来头不小,负责人“张总”和十几个成员都身穿统一红军军装,现场有“记者”录像,场外有“保安”站岗。有老人称,“宣讲团”免费发放纪念品吸引大家来听,讲的是红色文化和中华孝道文化,弘扬正能量。“宣讲团”说只是顺便卖一些商品,算是给宣讲团补充经费。

  淅川警方当即与河南省相关部门及电视台取得联系,经核实根本没有此机构和所谓的“张总”,省电视台也没有派记者参与。随后,警方找专业机构对枕头进行鉴定,结果卖价3600元的枕头实际仅值195元。

  警方分析,这是一起利用老人对红色文化的信任而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据初步侦查,该“宣讲团”在淅川卖出了80余个枕头,涉案金额近30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