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三代护鹤人执着的守望:女孩救鹤牺牲 亲人坚持
2017-09-30 14:45: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三代护鹤人执着的守望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扎龙自然保护区,一家三代养鹤护鹤爱鹤,第一代将一生献给丹顶鹤,第二代将生命献给群鸟,第三代还将在这里见证扎龙的未来……

  央视播出的“还看今朝”黑龙江:代代接力护生态。

  9月22日,在央视播出的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黑龙江篇)”中,有一个十几分钟的“黑龙江:代代接力护生态”的短片特别让人动容。短片讲述的是在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徐家三代养鹤人的故事。为了这里的丹顶鹤,徐家三代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风里来雨里去,与鹤相知相守。父母奉献一生,儿女奉献生命,第三代养鹤人毅然决然仍旧留在这一片热土,续写执着的梦想……正是有这样的一群人,正是有这样的养鹤护鹤人,正是有这样的温暖和热爱,扎龙保护区才年复一年成为人鸟不舍的家园,那里是丹顶鹤自由飞翔的天地。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轻声诉说……

  这首歌名为《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广为传唱。9月22日上午,这首歌的旋律在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黑龙江篇)》中再度响起。歌词中唱到的女孩叫徐秀娟,1981年,年仅17岁的她进入扎龙保护区,和她的父母一样成为一名养鹤工。

  第一代护鹤人徐铁林夫妇。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龙湿地,是亚洲第一大湿地,这里是丹顶鹤的王国。为了这里的鸟类,徐秀娟和弟弟徐建峰姐弟俩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父亲第一代养鹤人徐铁林,退休后仍对那些精灵般的丹顶鹤牵挂于心,徐建峰的女儿徐卓作为第三代养鹤人,又继承父辈们的事业扎根湿地。一家三代养鹤人就在扎龙,守望着他们的绿色梦想……

  那个深秋

  女孩被候鸟带走

  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让许多人知道了为救白天鹅而牺牲的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她将不满23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挚爱并为之献出生命的养鹤事业。

  第二代护鹤人徐秀娟。

  徐秀娟,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扎龙满族村的一个养鹤世家。父亲徐铁林和母亲黄瑶珍是中国第一代养鹤人,黑龙江扎龙保护区在1975年筹建初期,办公室就设在他们在扎龙的小土房里。鹤一直被视为他们的家庭成员,徐秀娟小时候经常帮着父母喂小鹤,潜移默化中也爱上了丹顶鹤。

  1981年,年仅17岁的徐秀娟,因学校停办而不得不放弃学业,选择到刚成立不久的扎龙保护区工作。徐秀娟从进鹤场的第三天起,就能独立圈养小鹤,识别鹤的编号、记住每只鹤的出生年月,饲养幼鹤的成活率达到100%,创造了奇迹。经过她驯化的小鹤,能随她一起唱鸣,在她的带动下跳舞、飞翔。徐秀娟还成功协助长春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丹顶鹤的一家》、《飞来的仙鹤》。虽是临时工,但她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很快就掌握了丹顶鹤、白枕鹤、蓑羽鹤的饲养、放牧、繁殖、孵化、育雏等技术,成为我国第一位养鹤姑娘,1983年登上了《妇女之友》杂志的封面。

  1985年3月,因得到东北林业大学两位教授举荐,徐秀娟自费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进修。由于家境贫困,她的学习生活靠咸菜就馒头仍难以为继,期间不得不四次靠卖血维持学业。从小热爱学习的她勤奋刻苦,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两年的课程,10门主课考试成绩全部为优。

  1986年5月,还未毕业的徐秀娟就被邀请到刚筹建的江苏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创业。南下时,她将3枚鹤蛋从几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辗转3天3夜运到尚未通火车的丹顶鹤越冬地盐城,没有先进的装备只靠一个人造革包、一个暖水袋、半斤脱脂棉、一个体温计,靠自己身体的温度和强烈的责任心保护着3枚鹤蛋!在盐城一个废弃的军用小岗楼里,她又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和强烈的责任感,运用以往的养鹤经验和学到的科学知识,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将这3枚鹤蛋孵化成功,小雏鹤破壳出生、饲养成活、半散放饲养成功,出生后的第83天展翅飞上了盐城的天空。

  采访中,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文波告诉记者,在1986年召开的第三届国际鹤类保护会议上,徐秀娟撰写的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徐秀娟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那片芦苇坡。

  1987年9月16日晚,心力交瘁的她为寻找两只心爱的白天鹅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30年过去了,徐秀娟仍然活在那首描述她凄美故事的歌里。她的生命在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而对于徐家人来说,30年来他们封闭、隔绝在与任何有着徐秀娟印迹的世界之外,他们不看任何有关她的文字报道,甚至不敢听那首专门为徐秀娟写的歌。30年之后,其实她生前用过的东西一样没少,只不过都深藏在家里某个安静的角落。

  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徐秀娟的老父亲徐铁林,至今提起女儿仍然是老泪纵横。本来老两口退休之后可以到城里去住,可是他们依然选择住在扎龙的老房子里。原因很简单——这里可以看到鹤。徐铁林说,4个孩子,他几乎哪个都没有抱过,反倒是养鹤,天天把鹤抱在怀里。所以有时候他就想,再抱抱鹤吧,这就像是抱到了自己的孩子。看着一只只鹤飞到天上去,他也仿佛看到了天上的女儿,看到了那个被候鸟带走的女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