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十九大时光:亿万目光 聚焦这一刻
2017-10-19 14:4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①:党员群众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记者屠知力摄

  图②:北京丰台区郑福来老人在社区会议室同大伙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记者贺勇摄

  图③:河北崇礼群众走上街头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施佳生摄

  图④:贵州西江苗族同胞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李雪摄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望来时的每一步,展望眼前的康庄路,人们坚信,跟着中国共产党,所有梦想都成真!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透过十九大报告,人们看到:这个党,既成熟睿智,又青春勃发;这个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人民永远心向党拥护党热爱党;这个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万众瞩目的一刻,也是注定载入历史的时刻。10月18日上午9时,无数中国人守在电视机前,或者盯着手机屏幕,等候十九大开幕。习近平同志的话语坚定自信、铿锵有力,十九大报告擘画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会场内不时爆发阵阵热烈掌声,会场外收听收看的人热血上涌,热泪盈眶……

  ——编者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者

  重温初心再出发

  18日上午9时,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此刻,上海,红旗高扬在湛蓝天空,梧桐掩映处,一座小巧的石库门民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正开门迎接参观者。

  台胞陈珺一早就等在了门前。今天是她特意选择的参观日子,“觉得特别有意义,这些年是共产党领导国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一大到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96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党员代表汇聚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

  邓其华父子都是党员,两人相携,在纪念馆内细细浏览。父亲有着45年党龄,头发已经花白,但脊梁始终挺直。老人严肃地说:“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党当年创建时的艰难。历史仿佛还在眼前,今天召开的十九大,将带领我们踏上新的征程。”

  从一大召开时全国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8900多万名党员,1921年的这盏灯光,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前行的征程,灯光里闪耀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执着、矢志不渝。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人民大会堂里话语铿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纪念馆里,参观者许昌夏在电子留言簿上一笔一画写道,“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国梦。”(记者曹玲娟)

  北京开国大典亲历者郑福来

  新时代强音激荡人心

  18日早上6时,86岁的郑福来就起床了。穿上中山装、戴好党徽,他早早地赶到了社区会议室,等待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电视直播。虽退休多年,但郑福来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每一次党课学习、党员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庄严的国歌旋律响起,郑福来和大家也跟着唱起来……

  郑福来现居北京丰台区宛平城社区,6岁时,经历卢沟桥事变;18岁时,参加开国大典。后来,郑福来当起义务讲解员,把卢沟桥的文化、抗战历史讲给中外游客。

  说起解放前的生活,郑老悲愤不已。“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受奴役、受剥削,可以说是趴着、跪着生活!”

  1949年10月1日下午,郑福来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历史时刻,当时感觉身上的血都沸腾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听着电视里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这些年来的变化一一浮现在郑福来眼前。“咱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日子红火了,连老外都羡慕,腰杆硬气多了。”说到激动处,郑福来眼角溢出泪花。当年去参加开国大典,郑福来坐的是慢吞吞还颠得难受的货车,现在快捷、安全的高铁已经走出国门。

  “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的坚强领导,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郑福来一脸坚定。(记者贺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