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政法领域党代表集体采访
2017-10-20 10:14: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张天培)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集体采访,主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命名检察官施净岚,公安部法医技术处副处长田雪梅,以及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等政法领域党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的问题时,朱光远说:“我们一直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田雪梅介绍,目前刑事技术已经成为支撑打击犯罪、法庭诉讼和公共安全处置的科技利剑。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利用刑事技术串并案件同比上升了38.97%,破案同比上升了151.11%。

  在回答关于人权司法保障的提问时,宋鱼水说,这几年司法特别重视保障人权,比如说坚决纠正冤假错案,例如“聂树斌案”等,这些案件都依法予以了纠正,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人们通过这些案件深刻地记住了保障人权的重要性,保障生命权的重要性。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法院对3800多名被告人宣告无罪。

  薛济民接着说,前不久,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11个省市开展了刑事辩护全覆盖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权司法保障的有力措施。施净岚补充道,我们近期对一些羁押场所久拖未决的案件,还有羁押期限超期等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梳理、整改,将原先4000多起不当羁押降为零。

  立案登记制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提升。宋鱼水介绍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法院应当依法立案的案件,当天的立案率已经达到了90%。

  在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朱光远告诉记者,江苏省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及时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意见,已经依据有关规定追究了12名干部的法律责任。“现在干警普遍反映,执法办案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朱光远说。

  施净岚对记者关心的员额检察官工作和之前相比有哪些变化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她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符合相关条件的员额检察官有8万多名。对于工作职责的变化,她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权责更加清晰,司法办案主体地位更强。根据有关规定,员额检察官直接向分管检察长负责,在检察官权力清单范围内行使相关权力。这种去行政化的工作方式促使办案效率大大提高。另一方面是检察官权力清单制度设立后,入额检察官的责任也在增大。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