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济南有“城管智库” 深化现代城市治理路在何方?
2017-11-06 15:09:2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深化现代城市治理路在何方?

  80余名省内外专家泉城论道济南有了“城管智库”

  11月4日,“深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济南市城市管理研究论坛在济召开,来自全国的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提升泉城品质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意见,为我市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管理理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城市管理由“为城市管理人民”向“为人民管理城市”转变;坚持抓细抓小,推动城市管理由“单一传统型”向“精细效能型”转变;坚持共管共治,推动城市管理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坚持机制保障,推动城市管理由“闻风而动”型向“常态长效”型转变,城市运行秩序和形象面貌稳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筹划举办此次论坛。

  论坛同时成立“济南市城市治理专家智库”,并聘请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黎海等10位专家学者作为智库首批成员,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专家们从城市治理的人性化、现代化、标准化、精细化、法治化等不同角度与大家讨论意见与看法,最后在推进城市治理、提升泉城品质方面达成共识: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现代品质;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治理人性化,提升城市便民品质;强化标准建设,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提升城市精致品质;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法治化,提升城市规范品质;拓展科技融合,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执法严肃性与灵活性并不相悖

  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黎海

  城市管理出发点是“为人民管理城市”,便民理念、人性化是城市管理的必然特征。但社会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应了解各个群体的需求,得到最大“公约数”。同时,执法的严肃性与手段灵活性是并行不悖的,在今年拆违拆违工作中,城市管理者付出了巨大努力,拆掉后如何满足市民生活?一方面需要维护城市应有秩序,一方面尽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运用灵活手段,而西瓜地图、早餐点的设立透露这种理念。

  济南城管经验全国叫得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骚

  济南提出“为人民管理城市”在全国是叫得响的口号,济南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很不错,如何更加和谐?我们需要认清出发点,掌握城市管理的问题至关重要,问题是制定政策的依据,可以依托大学做深入系统的社会调查或者动员社会上的各个系统搜集问题,通过有效地政策制定与执行,达到社会治理现代化。

  城市品质关键在城市定位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徐天祥

  定位决定品质。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区位优势突出,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关键时期,要以世界的眼光,透过历史,把建设有特色的国际化城市作为发展方向,这对提升泉城的都市品味和国际影响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科技+管理”实现精细化

  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振成

  坚持“科技+管理”理念,一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二是知识社会环境下逐步孕育的开放的城市管理创新。要注重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市民的参与,做到城市管理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拓展城管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

  探索城市治理政企(社)合作机制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胡艳蕾

  针对城市居民乱丢垃圾、占道经营等事件,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只能采取劝说、引导的方式进行柔性执法,执法效率低且极易引发冲突。可借鉴西方国家的义工制度,建立城市居民文明守法信用制度,若出现违法、不文明现象即上传到个人信用记录上,与个人居民身份证联网,信用记录不良者影响获得其他公共服务;一旦出现违法现象,可根据严重程度,进行信用记录扣分制度。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政企(社)合作机制。

  治理法制化要处理好协同性关系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法学系系主任、教授袁曙光

  城市治理法制化需要处理好立法、执法和守法的协同性关系,各个主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协同性关系,治理现实社会和治理网络社会的协同性关系,建设法制设施和培养法治人才的协同性关系,城市治理中法律手段和非法律手段的协同性关系。

  城市基层治理要敢于破冰

  市中区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局长周勇

  市中区在联合惩戒封闭小区违章建设中推出创新举措,在市直相关部门配合下在全市首创对违建责任主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对存在违法建设的业主实施严厉惩戒,包括限制房产交易、列入不良信用等级、限制工商经营和注册、纳入济南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等措施。摸索出联席会议形成集体决议、约谈违建业主、联合媒体跟进报道、公布惩戒名单等13项措施,最终实现了和谐拆违、文明拆违。

  依法拆违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李蕊

  拆除违法建筑是违法建筑处置的重要方式之一,行政主体需依法拥有违法建筑拆除处理决定职权,并正确行使,才能依法开展拆违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城市治理与发展。因此,应从当前法律规范和违法建筑拆除决定的行政处罚属性上,把握对违法建筑行使拆除处理决定职权的主体,并遵循相关原则。

  城市管理应体现人性化

  天津科技大学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韩玲梅

  天津市在精细化与人性化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11月1日提前供暖、为美化环境拆除109根烟囱、设立8890作为所有投诉电话的集合体、修建地铁听从民众的意见。同时,可借鉴其他省市的精细化与人性化实例,深圳停车20分钟内开走不开罚单、北京拉链式交通管理、杭州实行斑马线礼让、西湖公园免费、办事最多跑一次、15条路不扫落叶等各类先进富有人性化的措施。

  运动式治理应走向常规治理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讲师、博士魏志荣

  通过分析上海市、合肥市、浙江省等不同地区与不同时期的“拆违”专项治理行动,发现运动式治理具有自身优势,但存在一定缺陷,集中和消耗过多的资源,随着使用频次的增加效力在递减。因此,运动式治理有必要走向常规治理,而这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否则仍会陷入常规治理的困境之中。 (本报记者 贾向媛 陈加宝)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