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移山填海起高楼 记者独家探秘在建“日月岛”
2017-11-07 17:27: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万宁11月7日电(记者贾兴鹏摄影报道)信是楼台竞萃峨,移山填海胜夸娥。日前,人民网记者跟随中国建筑的建设者们,走进移山填海工程——海南万宁日月湾人工岛(下称日月岛),探秘背后的故事。

  “日岛一期工程岛心示范区,已完成并交付使用,一二三期高楼区域,正在结构施工阶段,”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项目经理李志鹏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到。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毗邻的“月岛”项目,也还在填海过程中。

  据了解,日月岛项目位于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风景区,是一个填海工程,合计约1492亩,其中日岛约840亩,建设周期为20个月。

  “大海上起高楼,建设过程堪称艰巨。”谈起填海项目,项目经理李志鹏深有感触。“刚开始的几个月,岛上无水无电,就是光秃秃的一个岛。”为了保证生活用水,日月湾项目部需要持续、不间断的往岛内送水。

  于是,农用车、拖拉机,甚至市政洒水车,一切能拉水的的工具都排上了用场。岛外7公里处的小村子才是送水点,小车一次能拉3立方,大车一次10立方,而高峰时间段,项目部一天需要的水是200立方。

  项目部所在地比较偏僻,而且供电公司对线路管理投入不足,造成市政用电经常停电。据不完全统计,从开工至今,市政供电中断超过两个小时的停电为28天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常备6台250千瓦发电机发电施工。

  岛上的极端天气,也是影响建设的一大难点。高温、暴雨、台风交替来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下雨影响施工的,达51天。此外,台风还经常来袭,尤其是去年8月18日的台风“电母”和10月18日的台风“莎莉嘉”,对项目的影响非常大。

  困难再多,任务再艰巨,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项目部的建设者们还是咬紧牙关,克服了困难,以超短的时间,完成了高质量的工程建设,在“光岛”上取得了建筑的奇迹。

  “核心功能包括冲浪俱乐部、海洋馆、游艇码头、游艇俱乐部、烟花广场、商业中心和滨海度假酒店等。”据介绍,人工岛上将打造成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据悉,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当地约1.2万人就业,并带动当地物流、餐饮、娱乐、生态旅游及医疗服务等行业的发展,预计年接待旅客可达500万人次,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实现年收益3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费3-5亿元。

  总建筑面积为11.9万平方米,由2栋27层住宅、3栋32层住宅、1处酒店、1处售楼中心、8处商业会所、7栋别墅,为南山融创集团在旅游地产项目的标杆项目,总投资300个亿,本期项目预计于2018年9月正式竣工。

  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用6-8年时间,把日月湾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的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开发集自然观光、冲浪运动、度假休闲、康体养生为一体的滨海山地旅游度假区。

  日月湾风景旅游区位于海南岛东部万宁市境内,是万宁市最南端的海湾,全长大约7公里,具有优美的海岸线以及典型的热带滨海青皮林风光。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是海南岛东部黄金旅游线仅存的一方未待开发的净土。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