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从"豫章书院"到"女德班" 别用糟粕让传统蒙尘
2017-12-05 15:20: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辽宁抚顺"女德班"@梨视频

  东北网12月5日讯 近日媒体曝光辽宁抚顺“女德班”,教授《女诫》、《弟子规》以及家务技能。无独有偶,披着国学外衣的“豫章书院”在前不久停办,引人深思。

  揭秘"女德班"

  这个“女德班”的正式名称叫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网上广泛流传的那段视频里,演讲者是该校校长康金胜。继“女德教母”丁璇之后,抚顺这家“女德班”又一次展示了当下文化生态的多样性。

  抚顺“女德班”重复了丁璇的名言“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看来这是“女德”领域的共享知识。这自然是无稽之谈,若三个男人的精液汇聚起来就能合成一种剧毒,那任何三个男人凑在一起都可以组成一支生化武器小分队了。

  抚顺“女德班”还发明了一些强行有理的“名言”,比如“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你说老母鸡的德行是什么?生蛋、孵蛋、孵小鸡,那你说人,难道还不如老母鸡吗?”

  探访神秘“女德班”。梨视频新闻视频截图

  “男为天,女为地”确实是传统文化——的糟粕,皇帝住的地儿叫乾清宫,皇后住的地儿叫坤宁宫,就是因为乾为阳、坤为阴。

  问题是,妇女早就能顶半边天了,还说“女子就该在最底层”,在无知的同时还严重诋毁了我国社会男女平等事业的成就。

  “女德班”在网上一露头就人人喊打,这让人感到欣慰——“三从四德”的时代毕竟翻篇了。

  古代宣讲“女德”的“直男癌”往往是有头有脸的知识分子。就连《女诫》的作者班昭也是不可多得的女性知识分子。这说明古代社会对女性的压迫是自上而下、体系性的。

“女德班”课程

  而现在这些“女德班”的开办者在知识认知层面都是不入流的:丁璇是初中学历,康金胜和他的哥哥康金利,后者也是“传统文化”宣讲人,都自称早年没好好上学,直到被“传统文化”感化。

  这些人自身文化水平有限,拿着一些道听途说的伪知识招摇撞骗,却能把许多人忽悠得团团转。

  这个社会在性别平等议题上整体进步的同时,有一些人、一些势力执意要开倒车。

  探访神秘“女德班”。梨视频新闻视频截图

  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应该隐藏着范围不小的家暴、虐待等违法犯罪情形。“女德班”可以成为保护女性工作的一个切入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