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2018-04-22 11:2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邱玥 訾谦 高建进 马跃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聚焦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山苍苍,闽水泱泱。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流动画屏、无人加油机等众多前沿数字科技产品在这里云集,思想之光在这里碰撞。

  四月二十一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二百九十三个参展单位携最新数字经济成果亮相。图为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新华社发

  1987年,一封内容为“跨越长城,走向世界”的简短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标志着中国开始“触网”。如今,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走在世界前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到信息化发展带来的舒适和便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信息化贯穿现代化进程始终,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幅五彩斑斓的数字中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现在我们村里几乎都通宽带了,可以在网上观看电视剧,还能上网看新闻、购物,销售农牧产品,方便极了。”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的郝小军说。如今,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宽带覆盖面不断扩大,宽带质量不断提高。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网络建设扎实推进,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三网融合实现全国范围推广。

  另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使得我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浙江,以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体的数字经济规模连续3年超万亿元;在贵州,大数据成为三大发展战略支撑之一,其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在线旅游预订用户规模达3.76亿,同比增长25.6%;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

  在4月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有嘉宾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数字驱动下,智能制造成为众多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

  “我国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向农业、工业、服务业各个环节广泛渗透,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今后将持续完善政策环境,促进融合发展,在协同制造、农业、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