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航天专家提出中国发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路线图
2018-04-25 14:4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社哈尔滨4月25日电(记者 孙自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近年来在国际航天领域备受关注,中国航天这方面有何安排与规划?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提出中国发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技术路线图,目标是到2030年,研制成功火箭动力两级重复使用运载器。

  龙乐豪在大会上作题为《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发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介绍未来10年中国航天的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发展情况说,到2020年,以长征三号甲为代表的现役运载火箭实现助推器/子级落点控制,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实现首飞、一子级整体垂直收回,面向全球提供多样化商业发射服务;到2025年,可重复使用亚轨道运载器研制成功,亚轨道太空旅游成为现实;到2030年,火箭动力两级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制成功,具备完全重复使用能力。

  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朱坤在题为《空天飞行器的若干关键问题》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太空时代已经来临,发展高效的航天运输系统是推动太空时代发展的关键,空天飞行器是航天运输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将大幅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空天飞行器以吸气式组合发动机为动力,升力式构型,水平起降,在稠密大气、临近空间和近地轨道机动飞行,可重复使用。

  他说,吸气式组合动力空天飞行器研制技术难度大,希望集全国力量,聚焦核心技术问题,大力协同,共同推动概念创新和科学技术研究,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目标提供支撑。

  对于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在中国航天大会期间接受采访表示,中国航天对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研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也一直在进行论证。他说,在不久的将来,有中国特色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会以崭新面貌展现给世人。(完)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