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质”与“效”
2019-07-19 19:1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建平 曹国厂 董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本周发布的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发展趋势并未因内外部复杂环境而改变。

  中共十九大报告曾作出重要论断——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一些观察人士除了关注中国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外,对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更感兴趣。

  “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成绩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认为,就业状况稳定,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有序进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些都表明中国上半年经济总体上处于健康良性、高质量发展的状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这是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

  盛夏,“中国钢铁第一省”河北满目葱翠,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并列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低。

  曾经雾霾频发的钢铁大省如今实现生态巨变,这是中国推动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的结果。2013年至去年底,河北累计压减钢铁产能超过1.5亿吨,今年再次提出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

  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特别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比较抢眼,同比分别增长48.0%和18.9%,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2.2和13.1个百分点;二季度的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3年以来的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

  王小广认为,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能保持合理范围,但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这就是经济“绿色”“增效”的体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熊园认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结构优化集中表现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以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高于去年同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也显著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据统计,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

  此外,专家分析,随着中国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9.6%。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面对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上半年没有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没有为保速度而刻意放松政策。“中国上半年经济较扎实、有质量、可持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本可以采取强刺激政策获得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但中国没有这样做,而是致力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态势。

  成绩令人鼓舞,挑战也不容忽视。从数据看,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6.2%,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的中国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问题和挑战面前,中国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毕竟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迟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