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
2019-09-21 07:2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安徽舒城县晓天中心小学学生在吃营养午餐(2018年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70年,中国创造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82万元;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2018年的77岁。

  社会治理变革,是新中国发展历史变革的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社会稳定功不可没。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依法严惩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效应对各类社会矛盾风险,统筹做好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工作。

  纵观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变革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探索、开拓和推进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

  在这艰苦卓绝的征程上,既有高歌猛进,也有曲折徘徊,更有飞跃变革,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